首頁 > 校園新聞
「Motion Graphic概論」講座 說明動畫群像
文/賴繪文  攝影/張維倫   【2004/4/25】友善列印
廣告系「動畫製作實務課程」邀請連俊傑先生,為學生做「Motion Graphic概論」講座。
廣告系「動畫製作實務課程」的黃心健老師特別於23日下午,邀請為「火線追緝令」等好萊塢電影製作片頭的連俊傑先生,為學生做有關於動畫製作的「Motion Graphic概論」講座。其播放了許多不同類型取向的動畫,十分的有趣而且內容豐富。

所謂的Motion Graphic,指的就是執行動畫,但是並不單單指卡通而已,實際拍攝的畫面加上剪接合成之後,也可以稱為Motion Graphic。連俊傑先生首先播放了許多不類型的片頭動畫,各種電影、電視、廣告的片頭或短片,電影動畫比較容易和電影內容加以結合,但是電視上的影集不可能為了每一集拍一次片頭,所以必需結合整部片子的風格去製作片頭。而廣告的短片可能是個意象的表達一個概念或者是意涵。

他利用各種例子去加以說明不同的Motion Graphic使用技術,包括了實拍、傳統手繪、傳統停格、2D、3D的不同。實拍就是用真人去拍攝,這是台灣一般最常用的製作方式,現在有一些會用實拍加上設計合成,不過在台灣也還是少數。傳統手繪則是現在最常看到的,迪士尼的卡通就是最好的代表。傳統停格則是有時候會看到的黏土娃娃所拍成的動畫,也就是一格一格的拍攝再加以連貫起來,2D、3D則是指電腦所繪出來的動畫方式,有名的動畫「阿貴」,就是屬於2D動畫。

連俊傑先生表示,現在台灣動畫不流行的原因不是因為製作成本,而是因為對動畫能夠產生的效果和影響力抱持質疑的態度,沒有信心才是台灣現在無法發展Motion Graphic的原因,但是未來的走向應該還是會像外國一樣走向一個平衡的結果。而且現在大多數廠商都有一種錯誤的認知,認為較便宜的動畫軟體就可以有較便宜的價格,決定價格的主要因素在於創意,不某一種軟體,如果沒有創意,廣告還是永遠做不出來的。


點閱人次:709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