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企劃人協會副理事長陳於志應邀談生涯規劃
文/邱乙芳  攝影/黃國圳   【2004/4/27】友善列印
企劃人協會副理事長陳於志應邀談暢生涯規劃
文大學生事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於26日上午十時於大恩806舉行九十二年第二學期「職場新鮮人研習營」活動,邀請現任中華企劃人協會副理事長陳於志先生蒞校講演,講題目為「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

生涯乃個人生命歷程中所經歷一系列職業和生活角色的總合,此種經歷塑造出個人獨特的自我發展組型及生活方式,故生涯包括家庭、社會、工作和自我發展等有關的活動經驗。而規劃是指在這些活動經驗中能夠決定方向與作為,即正確的方向、充實的準備、及時的行動,只要能積極的掌握擁有好的人生職場規劃並非難事,這也是畢業生就業輔導組辦講座的最大用意。

講座一開始,陳於志便以「你是一個什啥款的人?」做為開場,首先他問同學們是否準確的認識自己,思考「人的價值在哪裡?」,而後清楚的知道「我是誰?誰是我?」。唯有明確了解自己後,才會真正體會自己的了不起,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是別人無法取代的,這也是我們生命存在之價值。

我們常常這樣想:等我有錢以後我,我要出個留學;等我有空閒時,我要學畫畫……,只有一次的人生,真的可以等待嗎?如果凡事都要等到所有條件都齊全後才去行動,那夢想永遠只是個空想,不會有實現的一天,人生一切事物的理論其實都是簡單的,差別只在於你所面對的態度,因態度決定一切。

此外,陳於志也以「青蛙的故事」提醒同學們,對於生存環境的變化,更要有敏銳的觀察與反應能力。將青蛙放入一個盛滿水的鍋子裡,以十分緩慢的速度給燒杯加熱,一直到水煮沸時為止,青蛙都似乎渾然未覺水已經沸騰,最後終於被燙死在燒杯中。鍋裡緩慢上升的水溫就如同現今變遷的社會,若是我們對於生存環境不加注意,可能就如同青蛙的身體生理結構一樣,對於環境的些微變化已不自覺的適應,而最終燙死於在燒杯內。誰都不希望自己成為鍋中的那隻青蛙,因此要時時體驗新事實,環境改變時迅速做出反應。

為想擁有精彩采的人生嗎?請你現在、馬上、立刻行動,為自己的未來做些規劃。想有個不一樣的未來就必須做一般人所不願意做的事,克服障礙、驅除恐懼、毫不猶豫,成功需要靠熱情的耕耘,當你以堅定清明的眼光,鎖定目標後「just do it!」做就對了。

陳於志引述林金源的話為結尾-「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宇宙都會動起來幫助你。」,他期許在場同學們在好之後好要更好;以日日新苟新的心情,向卓越挑戰。變,將是不變的法則,每一個改變,將開啟一扇學

點閱人次:415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