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鏡湖董事長應邀暢談中國經濟與兩岸關係
文/華岡超媒體     【2004/4/28】友善列印
張鏡湖董事長應國企所邀請,為商學院師生發表演說。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應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邀請,27日下午特別在曉峯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進行演講。張董事長以「中國經濟與兩岸關係」為題,藉由詳細圖表與數據,從投資、貿易、外匯、產業、鋼鐵與石油,以及與歐盟的關係等方面,分析中國經濟逐年成長與發展的情況,不可輕忽。

一、投資

張董事長先分析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發展指出,自1978年迄今,中國GDP平均每年成長約9%,領先全球國家。因此近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已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固定投資(fixed investment)方面,張董事長指出,中國固定投資額持續成長,2004年前兩月較前一年同時期增長達$50 billion。尤其礦產、金屬冶煉、化工、紡織與電子產品投資成長率高達140-170%。國外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占總投資比例極大。

對於銀行與投資問題,張董事長表示,中國金融體系不健全,中國四大政府銀行常因政府錯誤政策被迫投資而虧損。所幸中國銀行仍持有大量人民儲蓄之存款,暫時並無危機。2003年中國政府債務約為GDP之25%,根據國際標準達60%始有危險。

張董事長指出,造成中國政府財政負擔之一重要原因,是過去交通建設不足。他說,因此中國計畫建造12條主要公路幹線,共耗資$150 billion,近十年世界銀行共借款$10.7 billion供交通建設之需,1996-2000五年計畫鐵路投資共$29 billion。另一重大投資則為電力。

二、貿易

提到貿易,張董事長說,從1990年到2003年中國出口貨物增加8倍,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持續增加。但中國對亞洲貿易則虧欠甚大,呈現逆差。張董事長認為,日本貨物外銷至中國為其經濟復甦之主要原動力,韓國經濟亦依賴中國市場。而美國在亞洲之經濟影響力日漸式微,中國日漸上升,中國經濟若泡沫化,日本與南韓經濟復甦亦將隨之破滅。

在外匯存底方面,中國外匯存底快速成長,中國持續購買美國政府證券。一旦中國減少此一投資,或將部分投資轉為歐元將對美國經濟有重大影響。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中國即可能抽取證券存款造成美國財政問題,導致美金貶值。

三、產業

張董事長指出,中國製造業成功的例子有:一、皮革:產額共占世界市場10%。二、成衣紡織品:輸美量增加極快,世界各國配額即將取消,今後中國成衣增長率將更快。三、樂器:三百萬支吉他,34萬架鋼琴。四、照相機:產量佔世界1/2。五、冷氣機:產量佔世界1/3。六、洗衣機:產量佔世界1/4。此外,他也提到,八十年代浙江溫州最先發展家庭企業「溫州模式」,主要將製造業推展至全省各地,每縣專門製造一種產品,這是讓浙江企業致富的一種模式。他說,在中國前500名最大私人企業中,浙江佔62領先廣東,在中國最富有的四百人中浙江佔205人。

張董事長特別提到大陸電子業近年來突飛猛晉的現象。他說,電子業是過去十餘年臺灣經濟發展的支柱,尤其晶圓代工廠(foundry)領先全球。但張董事長特別透露近年有些值得注意的事件。

張董事長說,從臺灣去大陸的張汝京設立中蕊公司在北京建造12吋晶圓廠,臺積電張忠謀提出訴訟控告中蕊盜取台積電技術,並以兩倍高的薪水挖台積電的工程師。同時由王文洋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主導的Grace(思涵)集團在上海設12吋晶圓廠,2003年底已能每月生產一萬晶片,預計2004年年底可達每月二萬七千個。最近布希總統胞弟Neil Bush離婚向法院公布財產,其中有一筆思涵公司顧問費每年40萬美元,將連續5年共200萬美元,據云靠此「關係」,思涵公司已取得美國先進技術。

此外,張董事長也指出,Intel過去不製晶片,但近年研發晶片製造,其設計已超越台積電。2004年4月Intel已展示新設計之晶片,供高級電子器材之用。

2003年中國電子產品佔亞洲市場30%佔全球外銷總額6%,中國共有電視機及行動電話各二億個為世界第一,網路數量佔世界第二。中國電子工業之崛起對新加坡打擊最大,馬來、泰國、台灣亦倍受威脅,僅南韓仍能維持優勢。但南韓擔憂2007年後優勢將不存在。此外,中國將投資$2.4 billion成立35個軟體大學。

在造船業方面,張董事長說,中國現有商船之數目居世界第三位。近年中國造船設備大幅增加。預測201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造船及船運國。


四、鋼鐵與石油

張董事長指出,2003年中國共有4,000個鋼鐵廠生產200 million 噸鋼為世界第一。近年來中國基礎建設快速發展需要大量鋼鐵,用以建造導管、機械、汽車、鐵路等。他說,自2000至2003年中國佔世界鋼鐵需求量增加95%,造成世界鋼價上漲。他特別介紹上海寶山鋼鐵公司,計劃增加十個冶煉廠,產量將自1.3million噸增至3 million噸。張董事長也提到,中國大量消耗鎳、鋁、銅等金屬。而大量消耗銅礦為世界銅價上漲之主要原因。中國消耗世界40%之水泥、30%之煤。

在石油能源的開發方面,張董事長說,1997年以後中國石油生產不足開始進口。2003年已成為僅次於美國之第二大消費國與進口國。中國希望能與俄羅斯簽約,建一自西伯利亞至大慶之油管。並向哈薩克購買Kashagan油田開採權。2003年在印尼East Kalimantan投資,開採油田。2004年與伊朗簽約每年購買液化天然氣(LNG)。2004年2月胡錦濤訪問非洲Gabon, Algeria及Egypt購買石油。

在國外購買企業與原料方面,自1979-2002年中國在國外投資不斷增加,中國大量購置物資使世界鋼鐵、石油,及用以飼牛的大豆價格大幅上揚,中國為世界第二大<

點閱人次:366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