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撰寫中英文履歷表有技巧 社會新鮮人不用一個頭兩個大
文/楊玲     【2004/4/28】友善列印
勞工系畢業的校友林虹君教學弟妹如何擬定一份有用的履歷表。
「我們只花三十秒時間,去看一份履歷表。」致伸科技公司訓練部經理林虹君說。其實很多同學對於履歷表要如何撰寫都一無所知,畢輔組在「職場新鮮人研習營」系列活動中,針對同學這一方面的需求,特別邀請勞工系畢業的校友林虹君作介紹。



林虹君表示,一份成功的自我行銷的履歷表,主要包括四個部分﹕第一是應徵信,即自薦信(COVERLETTER)。第二是中英文履歷表。第三是自傳。第四是推薦信。

應徵信的功能最主要的是開場暖身、補充說明及醞釀氣氛三大部分。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意、說明來意、強調自己的賣點以及字句間能流露出不卑不亢的自信,是讓求才公司能每天從幾百封應徵信發現自己的最快途徑。

中英文履歷表則必須包括有個人基本資料、學歷、社團活動、工作經驗、專業證照、自我要求與展望、對應徵公司與職位的期望、個人期望、個人休閒以及推薦人等十項。

林虹君表示,只要有條理的列舉出各項,會比用表格方式呈現來得更整齊。而在此有幾個地方比較需要注意,如必須清楚留下聯絡方式、工作經驗必須由近到遠、順便註明職責內容、將過往的表現數字化及具體化等。最好不要提及敏感的項目,如離職原因、希望待遇、年齡等。

而在英文履歷表中,文法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其次是以誠實的心態去對待,如當有必要提及自己的英文程度時,最好用”FLUENT”,而不要過份謙卑的用”POOR”或過於有自信的”EXCELLENT”。

另外,在推薦人部分,可寫可不寫。因為若該公司想要和你進一步面試,他們自然會向你索取甚至連繫你的推薦人,希望更能了解你的整體狀況。所以推薦人最好是要選擇長輩或非常了解你的狀況的人。

最後,林虹君建議同學可以在校園徵才活動中,勇敢和職員自我介紹及收集名片,也可以多瀏覽相關網站。很多機會都在於同學是否明確知道自己要的什麼﹖是否積極去做好事前準備了!

點閱人次: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