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交大校長張俊彥與工學院師生展開一場「科技與詩的對話」
文/黃雅慧  攝影/劉佳燕   【2004/4/29】友善列印
交大校長張俊彥為工學院師生展開一場「科技與詩的對話」。
工學院28日下午三點於大忠館華風堂舉行工學院週會,特別邀請到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蒞臨文大,於週會中為工學院師生演說「科技與詩的對話」,張俊彥校長首先與李天任校長及工學院李豐明院長會晤,三人相談甚歡後,再至華風堂為同學們展開一場「科技與詩的對話」。


張俊彥表示,做研究就要做那個第一個人,做別人不會做,且沒有做過的研究,而且所做的研究必須要能對整個社會有用的研究,他認為,做研究的創新是種精神。他以日本為例表示,日本在全世界的經濟排名第二,但是他們在得諾貝爾獎的人才上卻很少,因此日本為此不斷檢討,希望能有所改進。

張俊彥說,中國至漢朝以前尚且有科學的存在,但漢朝以後科學就不見了,他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漢時因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得科學、數理邏輯不復見。他以為中國在技術層面上很強,貢獻很大,例如火藥、指南針,造紙等物品皆為中國人所發明的,他以為中國的文明是很發達的,但讓人感到遺憾的是,當時雖有技術卻不見科學。

張俊彥指出,東方哲學很豐富,十字軍東征以後,東西文化彼此衝擊很大,但是西方人卻不瞭解東方文化,比如東方的回教文化,穆罕默德的教義是教人向善,是好的出發點,但自從爆發911事件後,人們卻對回教有所誤解,因此他認為西方人應該要試著去瞭解中東、印度文化,而不是使用武力去解決事情。另外他說,東西文化應好好融合,他以為東方文化有很多寶藏,如中國的易經哲學就具有量子力學的基礎。

點閱人次:32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