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國聯邦環保署楊仁泰博士蒞文大演講「環境與生態」
文/莊之淵  攝影/李文瀚   【2004/4/30】友善列印
美國聯邦環保署楊仁泰博士指出,目前地球有許多嚴重的生態或環保問題,尚待解決。
美國聯邦環保署楊仁泰博士應理學院邀請於29日下午以「環境與生態」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目前地球有許多嚴重的生態或環保問題,尚待解決。


楊仁泰以全世界共通議題進行討論,其中以美中台及亞洲舉例最多,範圍包含人口過多、貧富嚴重不均、水資源不足及污染、地下水污染、工業污染及廢料問題、能源不足及污染、全球溫度增高、水平面增高、冰山減少、外來生物侵占及迫害當地生態生物、各生物滅種增加、沙塵暴、氣候近年來受到人為因素而負面異常變化、空氣污染、土地退化、陸地減少或沙漠化、都市無限擴張、墓園與活人爭地、南北半球國家對立、地下水污染等。

楊仁泰表示,這些嚴重問題如不快直接面對處理,將在不久的未來嚴重造成所有人類的共通問題,威脅人類的和平自由與生存生活。他指出,美國在近年來由於政黨輪替,政策丕變,對環保政策減低重視,影響全世界,而與中國的關係及第三世界的國家在環保高峰會時有對立,各國都以自己的利益為考量。

至於歐美國家近年來對國內的環保立法越來越重視,反觀如中國等許多正在開發中的國家,重視經濟及軍事發展遠大過於環境。不過,中國大陸及台灣近年來更加注重環保,但離歐美國家仍有一段距離,而許多世界資源強烈集中在少數富強國家及人民手中,但大多數的國家與人民所分配到的資源遠比前者少太多,這種國與國間的不公平,及貧富對立也是一項鉅大的問題,牽扯大的不只環保,還有國際外交、政治、社會、文化等方面。

楊仁泰博士從一九七八年至二○○四年的二十六年期間,都在美國聯邦環保署任職,先後在飲用水管理處(Office of Drinking Water)及國際事務處(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擔任不同職務。在飲用水管理處工作期間,楊仁泰博士主要負責在安全飲用水法案(Safe Drinking Water Act)之地下水保護計畫及回註井之管理方案;由於表現稱職,曾獲美國環保獎章及獎金。一九九三年,美國政府為了加強與中國大陸在環保技術方面的合作,將楊仁泰博士調國際事務處任職,負責美國與台灣,中國地區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事務,為兩岸三地的華人社會作出具體貢獻。


點閱人次:30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