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關係緊不緊張?廈門大學教授林勁提看法
文/黃雅慧  攝影/黃國圳   【2004/4/30】友善列印
廈門大學林勁教授為陸研所研究生說明近年來兩岸關係所面臨的問題。
廈門大學教授林勁於29日下午三點受文大陸研所邀請蒞臨文大,於陸研所「中國政治思想專題」課程中,為研究生說明兩岸關係過去幾年來所面臨的局面與問題。


林勁表示,在1999年的7月,李登輝所提出的「兩國論」指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引發了台海50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他認為,當時李登輝所提出的「兩國論」論調,是為了要在自己卸任前將兩岸關係講清楚,並且也是為了2000年的總統大選而發表的,但也因為如此,大陸方面才會發表一個中國原則的白皮書,作為回應「兩國論」的說法。

林勁認為,自從陳水扁於2000年上台後,更加遽了兩岸關係的緊張,因他造成了兩岸結構性衝擊。他認為,國、共鬥爭50年以來,在政治、經濟等方面造成對峙局面,但是兩岸在互動基礎上沒變,雙方在內部政治上也沒改變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自從陳水扁上台後,兩岸關係在基礎上發生變化。他指出,因陳水扁出身於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因此陳水扁上台後,大陸所面對的是一個分裂國土的執政黨,因此造成兩岸關係陷入緊張狀態,大陸方面也才會對他提出「聽其言,觀其行」的政策。

不過,林勁指出,因為後來大陸方面發現,陳水扁上台後並非意謂著台灣一定會走向台獨之路,因當時支持他的只有40%左右的台灣民眾,另外還有60%的民眾並沒有支持,而在支持他的40%民眾裡面,也並不完全意謂著一定支持台獨的主張,他指出,大陸方面認為絕大部分的民眾最主要還是為了政黨輪替才支持他。

林勁說,陳水扁因為以無過半數選票當選,因此上台後首先要做的是穩定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情勢,並且穩定民心,以及解決「兩國論」所造成的兩岸危機,而他上台後也面臨了諸多複雜問題,包括軍情方面、人事方面的安排、政黨之間的協調、民進黨內部的協調等等問題,此外還有許多壓力;兩岸關係壓力,解決「兩國論」問題的壓力,穩定自己地位的壓力,競選承諾的兌現壓力,來自美國方面的壓力等等,他認為由於這些壓力的關係也造成他後來的謹言慎行。

點閱人次:307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