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詩社邀請到著名詩人蕭蕭暢談新詩的奧妙之處
文/薛惠文     【2004/5/4】友善列印
華岡詩社邀請到著名詩人蕭蕭,暢談新詩的奧妙之處
華岡詩社在5月3日在大忠館敬業堂,舉辦華岡新詩月的第二場演講,演講中邀請到著名詩人蕭蕭,暢談新詩的奧妙之處。

蕭蕭在演講一開始便提到,要以寬容的心胸對待並接納前衛的藝術,當然對於新詩也要以這樣的心態去欣賞。他也提到,任何一首詩創造出來之後便是獨立的詩體,但並非是唯一的解讀方式,因為每個欣賞詩的讀者,都會有自己的觀點,而詩和散文最大的不同便在於,散文總是把話兒說盡了,但詩卻留下一絲想像的空間給予讀者。

蕭蕭他自己也提到自身的經歷,他說,就如同大家所熟悉的古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當他大一第一次離開彰化的家鄉北上求學,晚上睡覺時,旁邊的同學都已呼呼大睡,自己卻躲在被窩兒裡想念家鄉,想到李白這首詩就會哭泣。換個場景,1949年來到台灣現在住在中和山區的老兵,一輩子沒有回過彼岸的家鄉,想到這首詩也同樣會哭泣。因此這也證明了任何一個讀詩的人都有自己想樣的空間。

他同時也拿羅青的詩「吃西瓜的六種方法」作為例子,詩名雖為吃西瓜的六種方法,但卻只說了五種,蕭蕭便引用了日常生活中飲食的方式為代表,例如,不論是用哪種方式吃花生,隨時都可能發現還有其他的方式出現。那麼,這也就證明了吃西瓜的第六種方式是屬於個人的,是留給讀者自我想像的空間,而這正是新詩給人的神秘感。

在演講最後,蕭蕭還告訴了在場的每一位同學做新詩的訣竅,便是將抽象的情感量化、具象化;任何抽象的概念要用具體的物象表達出來。就像是焦桐的「雙人床」一詩中最後一句話,「……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

點閱人次: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