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劇之夜 俄文系同學粉墨登場講俄語
文/蔡孟真     【2004/5/6】友善列印
文大俄文系的俄劇之夜,5日晚上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雖然天候不佳,絲絲細雨又加上冷冷的寒風,但絲毫不減演出者的熱力和觀眾的熱情。現場佳賓雲集,莫北協代表處代表偉哲康夫婦及副代表季偉夫夫婦也前來共襄盛舉。俄文系主任李細梅表示,這是俄文系上的年度盛事,看到臺前幕後這麼多學生盡力的參與,相當感動。

首先粉墨登場的是大一同學帶來的的大野狼與五隻小羊,由於是新手初試啼聲,大家都難掩緊張的表情,連幕後控音、控燈的同學也緊張到雙手直冒汗,到揭幕的前一秒還有人嚷著想上廁所。相較於新鮮人,大二、三、四的學長姐們就顯得沉穩多了,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學長姐,流利的俄文、自然的動作,讓台下的學弟妹相當懾服。

在造型方面,各年級也頗具用心,特別是一年級的同學,打造了童話式般如夢似幻的場景,人物特色也表現搶眼,像劇中羊媽媽一角,用棉花貼成毛茸茸的頭,圓滚滾的身材圍上色彩鮮豔的圍裙,走路一扭一扭的,誇張、逗趣的動作讓台下印象頗為深刻,還有獵人裝扮的像駭客任務裡的凱利安摩絲跟忍者的組合,顛覆以往獵人總拿著獵槍的刻板印象,幻化成正義使者,背著巨剪、巨大針頭、套索,以閃電俠的方式出場,擒拿作惡的大野狼,還有飾演鐵匠的女同學,清秀的眉型為了配合劇中的形象,硬是用眉筆連成粗黑的一字眉,還在水汪汪的眼睛下畫上厚重的大眼袋,堪稱童話版的「如花」。

另外,大二魔法師的故事,飾演慈祥的老父親,嚴重的駝背像背著個鑼鍋,柱著一根幾乎快支持不了龐大身軀的細小的柺杖,樣子相當有趣,還有由男同學反串成壞心後母,時尚打扮,爆凸的胸圍,一出場就引來笑聲連連,還有為了雪景效果,現場用電風扇吹起保麗龍屑,讓人彷彿置身寒冷的俄國境地。

有別於其他年級以俄國著名的童話故事做劇碼,大三的同學則是以幽默的短劇作呈現,敘述一群國中男生為了即將到來的三八婦女節,絞盡腦汁要為班上的女生慶祝,最後他們決定要一起送上自製的卡片,並在卡片上畫上天鵝,然後大家就開始分頭進行,沒想到慶祝會當天送上的卡片圖案竟然由天鵝變成了大象,引起女生們勃然大怒,原來負責圖畫的人不會畫天鵝,只會畫大象,結果男生們的好意換來的卻是一身的傷痕累累。

俄文系涂文慈、王愛末老師表示,這次的俄劇之夜演出相當的成功,特別是一年級,劇本裡很多都是單詞對大一初學而言都還很陌生,看的出來這次大家籌備俄劇的用心。

得到最佳男主角飾演羊媽媽的俄一廖佑廷表示,剛看到劇本很傻眼,羊媽媽的戲份很吃重,劇本裡很多生字用唸的都很吃力,更不用說要用背的,過程中屢遭挫折,心情相當沮喪,所幸在會話課與熊宗慧老師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開始慢慢的有些進步。

最佳女主角由大二的陳冠伶獲得,她表示雖然已經是第二次演出,但是劇中要演出旣野豔、三八又有點邪惡的大女兒,角色形象上的揣摩對她而言頗為吃重。另外,還有最佳男配角是大二的蔡祝宇,最佳女配角則是大四的陳怡婷。

另外,大一獲得最佳道具獎,大二獲得最佳音效獎,大三是最佳默契獎,大四則是最佳表演獎。



點閱人次: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