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睡好覺」人人有「則」
文/蔡玉芳     【2004/5/20】友善列印
許多人失眠歸根於心理層面,適當抒壓、作好情緒管理才能夜夜好眠。(圖片來源/網路)
睡眠的重要性人盡皆知,許多人是寧可多睡一點,就幸福一點。然而您或許不知道睡眠也需要學習,根據了解,睡眠隨著年齡、生理狀況、身體疾病、物質使用、情緒變化、環境因素而有變化。隨時檢視自己的睡眠狀況,是否有哪些地方需要留意呢?

隨著現代人緊張忙碌的生活方式,加上娛樂消遣種類的多元化,生活作息的不正常,使得許多人並無規律的睡眠時間,有時為了補眠大白天也在睡覺,當然會產生該睡時竟睡不著的問題。每天規律適度的運動,可增加睡眠深度,但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會有反效果。吃宵夜也有些禁忌,像是避免飲用酒精、咖啡、茶,如果真的需解饞才能睡,可喝杯牛奶、吃些點心,但忌過量,尤其是甜食。

至於睡覺的姿勢有何「撇步」,中國古書中記載:「側臥,屈肱而枕,一足彎曲,一足伸直者,長壽。」加上有許多人證實側睡的好處,尤其是右側睡,可提高副交感神經活性,使肌肉更加鬆弛,幫助身體放輕鬆。文大國術系老師戴旭志表示,睡眠的姿勢是相對的,因人而異,只要個人認為最舒服的姿勢即可,以養身的觀念來說,再配合中國的呼吸吐納法更可以幫助睡眠。安排舒適的睡眠環境也很重要,如室溫、防蚊、隔音及寢具等預備也要注意。

住宿的同學通常反應會受到室友干擾,英文系的黃同學說,他自己很難入睡,室友再不配合失眠是必然的結果;由於自己經常會掛慮日常的瑣事,也會影響他的睡眠品質。中文系吳同學表示,自己睡不好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心理有壓力,或思緒複雜難以歇息,經常熬夜造成作息大亂、精神不濟也會影響睡眠。因此許多人失眠歸根於心理層面,適當抒壓、作好情緒管理才能夜夜好眠。而如果您是無論什麼時刻都在打瞌睡,懷疑自己怎麼睡都睡不飽,進而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千萬不要習慣成自然,都需找專業醫生治療。

點閱人次: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