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退學率居國內之冠 教務長楊重信:二分之一退學制有助學生向上提升
文/徐淑雯     【2004/5/13】友善列印
楊教務長認為二分之一退學的制度可以確保教學品質與績效。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國內大學校院退學統計日前出爐,平均退學率為百分之零點九五,文大以高於平均值甚多的百分之二點七五居冠。文大教務長楊重信指出,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退學的制度,是一種競爭、淘汰的機制,可以成為學生向上提升的動力。

教育部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國內大學校院退學統共調查了五十七所綜合大學第一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學生(不包括技職、師範、體育、空大、軍警等校院),合計退學人數三千八百零六人,平均退學率為百分之零點九五,較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略為下降。

統計指出,各校日間部退學率前七名依次為中國文化大學、宜蘭大學、東吳大學、大同大學、義守大學、中華大學、逢甲大學。進修學士班退學率依次為義守大學、大同大學、立德管理學院、東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原大學,進修學士班退學總人數四百五十五人、平均退學率百分之一點三。

文大教務長楊重信說明,目前國內學生因課業情況遭退學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連續二分之一,指連續二學期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學分不及格,華梵、大同、元智、逢甲、義守等大學屬之;第二種是累計二分之一,指在學時有二個學期有二分之一以上學分不及格的情況(不管二學期是不是連續),東海、輔仁、淡江、真理、大葉等大學屬之;第三種是採單學期二分之一以上的學分不及格就退學的制度,包括東吳、世新、實踐、銘傳及文大。

針對文大退學率高居國內之冠,楊教務長提出他的看法,他說明文大2.75%的退學率雖然高於國內的平均0.95%,但比起歐美大學動輒5%的退學率來看,文大不是過高而是國內平均過低。況且,學校的責任在於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積極從事學生教學、輔導、提供資源、社區服務等項目。同樣的,學生也應負起自己的責任,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就退學並不算是很高的門檻,如果一半以上的課不及格,代表他沒有真正用功。

楊教務長也指出,不論民間企業還是政府機構,如果沒有競爭、淘汰的機制,成員或許將缺乏追求自我成長的動力,失去向上提升的動機,二分之一退學的制度也是如此,可以確保品質與績效。他也呼籲,外界不要只把焦點放在學校的退學率上,而應該以教學品質的好壞來評斷大學辦學的好壞。


點閱人次: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