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尼特彗星觀測 週六、日晚間 擎天崗大會師
文/劉玲如     【2004/5/15】友善列印
十五、十六日到擎天崗讓你更靠近尼特彗星。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服務北部觀星民眾,15日晚間六時至九時,由台北市天文協會主辦,太陽光學公司、上宸光學公司、中華少年長文教基金會、首都客運共同舉辦「尼特彗星觀測、擎天崗大會師」,活動開放民眾免費參加。文大華岡天文社為此也舉辦觀星活動,社長許展榕表示,他們的「Neat彗星觀測」訂於16日晚間,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一同前往。

「尼特彗星觀測、擎天崗大會師」週六活動當天,北市天文協會及陽管處將在擎天崗草原架設多部天文望遠鏡並提供現場解說,為民眾導覽夜空星象,讓民眾對太陽系及彗星有更深入的認知,現場還舉辦「太陽系簡介」、「彗星概說」等天文講座。此外,由於現場架設有各型天文望遠鏡,解說人員也會介紹望遠鏡的構造、功能與特性,並備有相關資料供民眾索取。相關單位查詢電話如下,台北市天文協會鄭總幹事0933-887333;擎天崗遊客服務站02-28615404;首都客運客服中心0800-000866。

文大華岡天文社16日「Neat彗星觀測」活動,不僅準備有望遠鏡提供同學觀星之需,也會進行觀星解說。社長許展榕表示,他們每週一、週四晚上6:30在大恩館407教室的例行社團活動中,都有觀星講解及資料發送,所以十六日當天觀星只以實務觀測為主,想多了解天文星象的同學可以前往,一起學習研討。詳情請洽天文社社長許展榕0910-904501。

尼特彗星(學名“ 2001/Q4”)屬非週期性彗星,其拋物線或雙曲線的運行軌道,使它終生只有一次接近太陽的機會,離去後便永不復返。在台灣,尼特彗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日子為5月5-6日,是最佳的觀星時刻,此時最大視亮度可達0.9等(只比牛郎星的光度稍弱)。之後,尼特彗星將快速向北移動,5月15日過近日點,再繼續朝大熊座前進,屆時其視亮度將急降至5等,需使用雙筒望遠鏡才能觀測到。

值得注意的是,因山上停車位有限,週六將配合實施交通管制,上山民眾宜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為配合該項活動,當天將延長擎天崗遊客服務站開館時間至晚上十時,部分公車路線亦延長行駛時間。當晚小十五公車從擎天崗下山的末班車是晚間十一時整,希望民眾不要錯過下山時間。

點閱人次: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