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油價上漲 帶動民生物品跟著漲
文/楊雅婷     【2004/5/17】友善列印
油價上漲波及各行各業其他商品物價。
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計程車、石化製品以及小吃店等,都可能會跟著一起漲。根據中研院的研究,國際油價如果上漲到一定的程度,將可能使民生物資平均漲0.17%。這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家庭平均一個月花一萬元買民生物品,以後每個月將要多花一千七百元。

經濟系謝智源老師表示,因為油價上升而帶動的物價上漲是最不好的,因為這會造成物價的「螺旋性上漲」。所謂的「螺旋性上漲」就是物價的上漲不單是單面影響,而是會彼此互相影響。

謝智源舉例說明,雞蛋的價格表面上看來跟油價無關,但是在養雞的過程中,可能會使用石油讓一些機器運轉,這時候就會使養雞的成本上升,當然會造成雞蛋價格的上漲。另一種可能就是,養雞成本沒有上漲,但是民生物資平均物價上漲。這時候雞農的收入沒有變多,但是他的花費卻變多,相對的來講會讓他的生活水準降低。在這種情況下,雞農也必須調漲雞蛋價格,以符合整個大環境所得的改變。

從去年下半年景氣開始復甦,多少也影響了民生物價的上揚。除了先前的烘焙品、油價,還這次的衛生紙都漲價之外,接下來水費電費也要漲。不過中油和一些量販店目前考慮到市場反應,還是決定自行吸收成本。

點閱人次: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