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民黨立委李嘉進與文大同學座談 分享求學與從政心得
文/邱乙芳  攝影/孔之屏   【2004/5/18】友善列印
國民黨立委李嘉進應文大政治系邀請參訪文大,與文大同學分享求學歷程與從政經驗。
國民黨立委李嘉進於17日上午應文大政治系邀請參訪文大。李立委在政治系楊中立老師陪同之下,先於上午十時三十分前往大恩十二樓拜會文大校長李天任。緊接著於大義館110與文大政治系同學進行座談與演講,題目為:求學歷程與從政經驗。

李立委特別說明,他在日本學習的這段經歷很重要,因為留學,讓他的人生氣度與視野擴大,所能面對挑戰的格局也才能寬廣。對於計劃赴日留學的後進,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議,分別是專業領域的充實、語言的精進以及全力以赴的心態。

李立委談起赴日留學的經驗,他以一個三角形的手勢來表現當時老師、學長與學弟間的團隊合作關係。他表示,筑波大學研究室裡學長、學弟制很清楚,年資較長的學長或助教在每次例行的討論後,都會主動與後輩討論學習進度。在前輩與同窗的相互砥礪下,他在繁重的課業中獲得穩定的成長,也更加了解了團隊合作的重要,他除了努力做學問外,也學習如何與日本師長共處之道,用心經營的結果讓他在一年的研究生階段結束後,順利通過院生考核,成為修士班的學生。

首先,在專業領域上,一定要趁年經把自己的專業能力填飽,一定目標清楚,才不至於失去方向。再者,語言能力方面的優勢也對是出國留學的人一定要把握的。儘管異國環境的考驗很辛苦,換個角度也正代表著你擁有了比沒有出國的人更多的訓練環境與條件。其三,留學的過程的沒有想像的那般海闊天空與多采多姿,過程絕對是艱苦的,但卻有絕對追求的必要。

對沒有顯赫背景撐腰、完全白手起家的李立委而言,憑恃著就是把從日本帶回來的研究精神與做事方法,以及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與累積。他相信,一切的自信與勇氣就來自於每一步紮實腳步的累積。

李立委除了受邀與政治系同學們座談外,也參訪了文大數位地球中心,在數位地球中心人員的介紹下,認識文大數位中心的成立理念,同時了解文大經營管理地球之空間相關資訊,以達成全球永續發展之目標。

現任立法委員以及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的李嘉進,畢業於日本國筑波大學經濟學碩士。30歲才出國求學的的他,從赴日深造開始拓展人生格局,民國79年回國後,即發揮經濟方面的長才,在公職服務超過10年,後來更受到國民黨提名參加競選,成為第四、五屆立法委員。

點閱人次:295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