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攝影教育學會秘書長鄭國裕 漫談數位攝影秘辛
文/陳淑鈴     【2004/5/19】友善列印
鄭國裕說,將視覺語言成為自己的東西,有東西才能創作。
文大廣告系於18日邀請到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秘書長鄭國裕,在大忠館敬業堂進行演講,漫談專業數位攝影秘辛。他除了強調色彩管理,以及不同作業平台的整合之外,更針對影像的處理現場示範軟體使用與變化,包括曲線的控制,數位攝影拍攝技巧,以及濾鏡、去背效果、混合影像等。

鄭國裕表示,從師大念藝術史到任教於商業設計學校,是一從純粹藝術走向實用藝術的歷程,早期PC影像處理還沒開始的時代,到今日應用軟體的多元,他一路走來,是「久病成良醫」的活例子。

對軟體熟悉的他認為,學習什麼都靠自己,自我學習的情況最紮實,雖然辛苦,唯有自己才是最清楚自己走道哪裡,和應學什麼的人;學生到了什麼層次,老師教的是什麼層次,有時可以契合,但並非時時如此。

在學習使用軟體方面,他認為語文很重要,大部分的操作手冊都是原文的形式,不懂原文對於操作學習,必然會有阻礙,需要參考國外網站時,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此外,他認為接觸高層次的人和事物才能有所提昇,無論是網路、書本,或親身接觸的人,都可以激勵自己往上走。

在接觸影像處理的過程中,鄭國裕說,花了長時間記憶、背誦有關視覺影像的東西,視覺語言必須要記憶、背誦,進而思考,將視覺語言成為自己的東西有東西才能創作。他說,影子好像視覺暫留一樣,他可以看人,移到紙上,紙上出現那個人的樣子。

他表示,曾利用兩年的時間拍上7萬張數位影像,平均出國一天可拍上2至3千張,習慣將同一個景物拍上兩張,由於色調的要求他通常除了備份之外,強調暗調與亮調,那是他會重複拍攝的原因。對於色彩改變、銳利化和去雜性,以及圖層色版的合成與混合應用運用,鄭國裕於現場都有精彩的示範。

點閱人次:34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