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海外遊學陷阱多 小心別上廣告的當!
文/吳曉珊     【2004/5/25】友善列印
出國前睜大眼,才能與世界學府共遨遊。
寒、暑假是去參加海外遊學,不是出國找罪受!根據消基會最新調查發現,全台共有七、八十家代辦海外遊學中心,抽樣19家,竟有五成八查無此處,使消費者權益打上了個大問號?已有16年代辦海外遊學經驗的文大推廣部建議同學,一定要實地走訪勘查,再來就是挑知名學府,才能夠滿載而歸。

廣告上說得天花亂墜,什麼和「外國學生一起上課」、「到世界知名學府學習」,結果呢?事實和契約說明落差太大,衍生出一件件消費糾紛。對於此一現象,文大海外推廣部表示,遊學行程本來變動就很大,代辦單位應該在出發前主動告知消費者,如果顧客對更動過的行程不滿意,代辦單位就應全數予以退費。

合作單位遍布英、美、日、韓、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地,為了增廣同學見聞,文大海外推廣部在挑選合作學校上,一向非常嚴格。推廣部指出,同樣是到美國、英國,有些學校卻位於窮鄉僻壤,一點代表性都沒有,就算學生去了那裡,實際上也學不到什麼東西。

在安全上,公家機關一定比民間的代辦機構,來得更有保障性。品質方面,即便到了海外,文大推廣部也一定選擇大都會區,和牛津、劍橋、哈佛等知名學府簽署合作。此外,歷史悠久、擁有良好口碑的語文中心,同樣也會納入文大海外遊學的行程當中。

業者捲款潛逃,學生出國後才發現被放鴿子,是國內目前最常見的留學糾紛。偏偏這些業者多半都擁有雙重國籍,受害學生因此往往投訴無門。有鑑於此,教育部目前正研訂認證及評鑑辦法,未來只有獲得許可證書的代辦機構,才能從事留學及遊學業務。等審核結果一出來,教育部就會把合格的代辦機構、聯絡方式,公布在網站上,提供消費者查詢。

為了確保己身權益,文大推廣部認為,不能完全信任網站內容,一定要挑老字號、多方打聽口碑,親自到代辦現場看看,以免上了空頭公司的當。此外,白紙黑字的契約也非常重要,國際文教處秘書藍先茜表示,當然是愈詳細愈好!推廣部並建議民眾可以採用目前公佈的海外遊學契約範本,將各種課程、遊玩行程、食宿等問題都寫進去。

點閱人次: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