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學系週展 同學自製葉片書籤超惹眼
文/莊之淵     【2004/5/21】友善列印
化學系同學以化學處理技法,自製葉子標本兜售,物美價廉。
化學系週展這幾天於百花池廣場製售葉子標本,他們將所學的化學知識技術學以致用,用化學藥劑製作葉子標本,再加工成書籤,一個只要15元,可以說是物美價廉。



製作葉子標本是化學系大一化學實驗課教的,所使用的器材有玻璃片、試管刷、燒杯、夾子、氫氧化鈉、碳酸氫鈉、稱量紙。做法如下:首先拾撿落葉,以榕樹葉、楓葉、梧桐葉、齒葉木犀類等為佳,不要撿大型葉片或針狀葉,初學者最好用梧桐葉或楓葉。

取7克的氫氧化鈉及5克的碳酸氫鈉置入有200毫升蒸餾水的燒杯中煮沸,再加入葉子,加熱約10到20分左右(視葉子種類及加熱情況而定),用夾子將葉取出,置於玻璃片上平整擺好,再用刷子小心輕刷葉肉,用水沖刷乾淨,吸乾水分,即完成一美麗的標本。若欲將葉片染色,可用高錳酸鉀溶液、碘液、甲基橙溶液、甲基藍溶液或甲基紅溶液中浸泡,但色液要均衡。

化學系學會長林家賦表示,之所以要辦這次的活動,是因為成本便宜,製作簡單,又可以加強系上的向心力。他也表示,製作葉片標本所花的時間相當多,一個人要花2小時才製成約5片,且失敗率又高。攤位上他們將做好的標本貼在卡片上,再請專人寫上pop字,文字內容則由顧客指定。



點閱人次: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