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4年中日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 邀集中日研究專家談各層面問題
文/吳美玉     【2004/5/24】友善列印
2004年中日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日研究在文大研討。
2004年中日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於5月22日早上九點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日本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斷交已經三十餘年,然而現今我國與日本的文化、政治、經濟等關係,依然密切。本次會議特別邀請海內外對中日二國關係嫻熟專精的專家學者,透過學術發表及討論,增進兩國之間的關係。張鏡湖董事長更特別蒞臨表示,透過本次會議強調中日關係的重要,期許東亞未來持續和平。

由文大外國語文學院日文系主辦,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指導,邀請國內外對中日二國關係嫻熟專精的專家學者,進行講演、發表論文及討論,增進相互之間的認識,尋找加強彼此關係的可能性,並以今後兩國之間能進行合作為目標。

會議分為四個部份進行,首先由東京大學石井 明教授作綜合基調講演「回顧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的台日關係」。亞東關係協會許水德會長作基調講演「中日關係的回顧與展望」。

接下來是學術研究發表時間,共有四個講題,首先由上智大學吉田とよ子教授主講,講題為「源氏物語」と「紅楼夢」--「庭」にあらわれた美しさと哀しみと。其次為中研近史所陳慈玉教授主講「香蕉、茶葉與中日貿易」。再來是東京成德大學金恩典教授講演「韓国における西欧詩の受容と韓国詩の日本近代詩との関連様相」。 最後由東京大學末木文美士教授講演「岡倉天心のアジア論」。綜合討論階段則由吉田とよ子教授主持,而由講演者、發表者參與討論過程。

點閱人次: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