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社團檔案評鑑活動 藉以互相學習與傳承經驗
文/蔡玉芳     【2004/5/24】友善列印
為輔導文大各社團組織及發展,達到社團相互觀摩學習與薪傳之目的,規定每年各社團與系學會都得參加評鑑。
九十二學年度文大學生社團檔案評鑑於22、23日分兩場進行,所有社團與系學會依相關規定,選擇參加競賽組或審閱組進行評鑑;其中以參加競賽組者最有看頭,除了整齊劃一的檔本排列有序,旗幟、獎杯奪人眼目,加上Notebook隨侍在旁見證活動成果,以及士氣高昂的陣容,在在顯示是有備而來。

文大為輔導社團組織及發展,達到社團相互觀摩學習與薪傳之目的,規定各社團與系學會都得參加評鑑。其中以競賽組最引人注目,為了爭取最高榮譽「社團總體評鑑積優獎」,各參賽者無不依照施行細則中所列各項評鑑項目全力以付,儘管有許多人為此疲於奔命,犧牲睡眠在所不惜,就是希望這一年下來的辛苦獲得圓滿的落幕,再把最值得驕傲的成績傳承給下一屆。

這次共計有23位評審委員分別負責競賽組與審閱組評鑑工作,特別邀請到校外包括僑光技術學院學務長吳威志、救國團服務處北區大專中心總幹事于家敏、救國團中山運動中心執行長薛全麟、救國團服務處視察尹邦智,校內則有學務長王冠雄、課指組組長顧乃群、生輔組組長孫國光、建築系助理教授郭中人、會計室專員李素華與吳麗卿;以及課指組各輔導老師與學生代表,另外特別增加財務稽核四人小組,共同肩負起今年度的檔案評鑑工作。

評鑑的程續依序為社團報到及資料佈置,留下1~3名解說人員,緊接著隨著介紹評審後展開約計3小時40分鐘的評分,並於評分結束講評,讓接受評鑑者隨即聽取評審意見,作最有效率的檢討。歸納其評審的建議,特別強調在加強傳承與創新同時,隨時思考社團及系學會的宗旨,規劃活動要發揮自己的特色,更重要是學習服務的使命與熱情。當然亦於活動企劃、簡報能力等細節與各社團及系學會討論。

中友會會長李岱燕表示,儘管面臨檔案評鑑很辛苦但很有意義,除了讓社團有責任感及努力的方向,還可以把每一屆的活動與經驗傳承下去,讓接棒者有更多的資源與仿傚的依據。康輔社社長柳聖恩則說,面對評鑑最好是平時就養成有系統及組織的作檔本方法,也要學習利用不同工具來增加效益,康輔社就預備一台Notebook播放康研晚會的精彩節目。

教育系學會會長林虹君表示,儘管有完整的準備,但由於檔本內容複雜,稍不留意就找不著想翻的資料,解說的人也很重要,最好是分別由專門活動負責人解說較好。森保系會長蘇柏翰說,面對評鑑讓學會開始思考人力資源的問題,負責攝影的劉晉榮也說,他們已開始調整組織型態,希望解決屆與屆間造成的落差。

點閱人次: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