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媒體渲染靈異傷害校園 文大師生籲媒體要自律
文/蔡玉芳     【2004/5/25】友善列印
文大新聞系教授鄭貞銘認為,媒體應負起保護校園的社會責任;不實報導危害校園安寧,實在有失新聞道德。
日前時報週刊、東森等部分媒體報導文大「鬼故事」傳聞,非但濫以虛構人物大談校園靈異事件,還借題發揮硬是把純粹自殺事件說成是「找替身」,明顯是危言聳聽,蓄意損害文大校譽,污染純淨的校園學習環境,文大師生因此倍感困擾。對此繪聲繪影的不實流言,文大全體師生義憤填膺,嚴詞駁斥:「媒體應該自律,還給所有閱聽人乾淨確實的報導內容!」

文大指出,第1369期時報週刊封面標題「文化大學鬧鬼」,副題「學生指大仁館是陰界入口」,已嚴重傷害文大校譽。更荒謬的是,報導內容以日前發生學生不幸自殺事件為引,草率以「阿毛」之陳述為綱,杜撰怪力亂神之說,未經查證即面壁虛構,形容文大校園為鬼域,大仁館竟成陰界入口。這些不實謬論,不但影響學生學習情緒,對一向寧靜的校園與校譽,更造成莫大傷害。對此,文大保留法律追訴權同時,特別發函時報週刊,請其更正不實報導,以正視聽。

文大新聞系教授鄭貞銘表示,新聞報導應以「事實」為前提,時報週刊的報導涉及無從證實的迷信與鬼怪之說,加上全文以「阿毛」現身說法,是否真有此人或是傳言,明顯令人質疑,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報導。鄭教授語重心長地說,新聞媒體應該自律,隨時檢驗心中道德的尺。大學是一個研究學問、培養人才與學習的環境,社會有維護校園環境之責任。媒體不負責任的報導,對文大全體師生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危害校園的安寧,實在有失新聞道德。

新聞系四年級吳玟倢說,實在沒有新聞倫理與道德,消息來源毫無根據,內容荒誕誇張,造成人心惶惶,還有同學連看都不敢看。仔細一看,只是一篇套上文大的鬼故事,純粹是惡意重傷學校,怎麼能算是新聞!美術系三年級莊之淵表示,此報導毫無根據,還把學生不幸自殺事件胡亂牽扯,叫人難以接受。學校是同學上課學習的地方,應該讓我們能夠安心學習。

文藝系二年級楊玲則說,時報週刊這樣報導很不應該,如果「阿毛」的說辭就代表什麼,大家都可以對自己說的話不負責任。她也心疼被渉入的自殺同學與家屬,對學校與學生都是一個打擊,希望各界起身呼籲。她堅定地說,同學不要接受這種充滿偏見的報導,除了要做好心理建設外,應該共同抵制這樣的傳聞。

在文大開授景觀風水課程的景觀學系副教授林俊寬表示,時報週刊所言根本是無稽之談。文大建築除了獨具中國宮殿之美外,也根據風水所強調的「藏風聚氣」、「鎮宅平安」原則。文大在因應地理上「風大」的特點,除了在百花池蓄水集氣、安巨石外;先前大仁館的改建、曉峰紀念館的構築也都講求避開風勢等相關問題。對於時報週刊指出大仁館呈八卦型,林俊寬說,俯瞰大義館才是一個「八卦」,「時報週刊簡直胡謅不打草稿,連學校建築長得怎樣都不知道!」林俊寬不滿地表示。他進一步說明,以文大目前格局來看,若加上興建中的綜合體育館座落,文大風水簡直是一百分!

點閱人次: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