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源教室的伴讀服務 讓身心障礙同學不孤單
文/鄭雅蓮  攝影/翁楷   【2004/5/27】友善列印
身心障礙學生在茶會上表演精采、用心。
因為有資源教室的老師伴讀,聽障生毓玲才得以順利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因為有資源教室,跟班上同學無法順利溝通的她,才有機會感受到家的溫暖,開心交到朋友。在感恩送舊茶會上,毓玲感性的「說」:「因為有你們在,讓我覺得自己不孤單。」

資源教室26日中午舉辦謝師送舊感恩茶會,李天任校長上台發言時開玩笑表示,年輕時眼睛好,耳朵卻不太好;現在老了,視力變差了,反而耳朵變得很好,半夜一有聲音馬上就嚇醒。李校長認為,耳聰目明不是理所當然的,能聽見、看見是值得感恩的事。他勉勵會場的身心障礙生,要以堅毅的求學精神,面對學習時的不便。

在茶會中,聽障生全體表演了手語「感恩的心」,國樂系視障生王苑諭以中國笛演奏「追夢」、西樂系視障生林雅婷以鋼琴演奏「巴拉基雷夫:升C小調觸技曲」。聽障生在表演手語時因為聽不到音樂,無法抓住節拍,資源教室的工讀生們體貼的台下提示動作,下台後他們高興的擁抱了對方。

「在音樂的催化下,眼淚就掉下來,可是他們聽不到,依舊很開心,讓我覺得自己很好笑。」社福系四年級姚珮華已經在資源中心服務一年了,從原本完全不會手語,到能熟練的以手語跟聽障生溝通,這全靠不斷的「聊天」。長期的相處讓珮華與聽障生感情很好,她說,與他們相處沒有什麼技巧,「只要放慢腳步就可以了」。「耐心的溝通」是與聽障生相處最重要的部份。珮華說,也許他們不能跟你溝通很多話,但很多時候往往只需一個肢體動作,便已足夠傳達彼此的心意。

珮華說,因為不了解,所以才會對聽障生產生誤解。例如手語的文法跟一般講話的文法是不同的,普通說「你怎麼了」,手語要比「怎麼、你」,聽障生打報告時很自然的使用手語的文法,而老師卻覺得不可思議,怎麼中文程度連小學都不如,無心的誤解,卻會對聽障生造成傷害。

身心障礙並沒有阻礙聽障學生的求學之路,因為有資源教室人員的旁讀,美術系聽障生林正洗得以順利學習,雖然因為不能馬上接收到老師的指導,林正洗很多時候必須自己摸索,但也因此畫出更具自己特色的畫,無外在的雜音,讓他得以更專心的揮灑。

資源教室朱偉競主任表示,出校門後,身心障礙的同學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他希望資源教室在學生畢業後還可以發揮功能,所以未來將更擴大身心障礙校友會的規模,期許能幫助更多的身心障礙學生。

點閱人次:305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