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GIS建構租賃空間資訊 帶來多樣便利性
文/吳曉珊     【2004/5/28】友善列印
透過GIS系統,未來學生租屋將會更有保障!
價錢、環境品質、空間大小,以及距離學校遠近,通常是學生租屋考量的必要因素。綜合參考這些條件,什麼樣的租金才算合理,選擇多元又有保障?在27日的「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中,文大建築系溫國忠教授與立德管理學院資訊系李宗仰教授,分別發表了兩篇論文,探討租賃空間數位化後可以提供的多樣便利性。

對在外地求學的學子來說,由於不熟悉當地環境與物價,在選擇棲身之地時,不免要吃虧上當。有鑑於此,溫教授採用「類神經網路」的觀點,去分析探討決定租金的因素與合理性,並嘗試推論出華岡社區的空間結構。方法是將各種收集調查量化,再更進一步去作資料整合,期以研發出一開放性的租屋平台,使租賃雙方作資訊交換,保障彼此權益。

所謂的「類神經網路」,是一種模仿生物神經系統功能的資訊系統,收集所有會影響租金定價的相關因子,透過簡單的運算,進行模式的初步構建。最後,再進行相關參數的校估,建構出一個完整租金定價的預測模式。在這次研究過程中,溫教授還將華岡生活資訊網(http://living.pccu.edu.tw/)上的租屋資訊,作統計分析,並一一訪談學生,歸納出華岡社區的特性。

在租屋搜尋方面,如何能更貼近使用者視覺,擺脫平面的文字查詢呢?由於網際地理資訊系統(Web GIS)日益普及,立德管理學院資訊系李宗仰教授便以此作為研究基礎,企圖建立出一個方便、好用的租屋查詢系統。透過GIS技術,查詢介面不但圖形化,地圖上的符號也改以3D立體呈現。同時,將原本的平面圖進行座標轉換,使之成為透視鳥瞰圖,再搭配上三維的租屋與大小生活資訊的圖符。

除此之外,此篇論文還挑戰傳統的文字搜尋,改採由在地圖上拖曳半徑,以及限制租金上限的方式,來複合查詢租屋地點與其他相關資料。還有,另一項貼心服務,那就是你也可以使用道路名稱,快速定位至該條道路之所在地,因而大大提高了搜尋的便利性。

雖然論文中談到不少專業詞彙,一般人也搞不清地理資訊系統的定義,但它所提供的服務,正一步步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基本地圖資料的供應之外,像USGS、TIGER、MapQuest這些網站,還提供下載、位置分佈狀及區位統計的功能。應用領域更遍及到定位定址、導航、路徑搜尋、教育、娛樂、醫療、商業計劃,及社會服務等生活層面。

目前國內的租賃組織還不夠健全,倘若上述觀念能夠落實,設定租金的合理依據,設計一個既美觀又實用的使用介面,進而構建出一個全方位的校園租屋資訊網,相信不但是數位成果的展現,也造福了廣大的學生租屋族!

點閱人次: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