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太空計畫室吳豐敏博士 簡介華衛二號影像處理及其應用推廣
文/劉玲如     【2004/5/29】友善列印
吳豐敏博士主講中華衛星二號影像處理與應用推廣。
第二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於28日上午由國家太空計畫室的吳豐敏博士主講的「中華衛星二號影像處理與應用推廣」專題演講,除了簡介華衛二號,主要探討國內華衛二號影像處理系統及其發展,以及華衛二號影像接收於國際上之應用。

吳博士說,IPS系統是第一套在台灣自主發展的影像處理系統。其自主研發成功之效益包含:節省華衛二號及未來影像系統建置費用,掌握影像處理關鍵技術並日後功能擴充,以及帶動高解析度數位影像在台灣使用的普及化。國際上IR2T(International R2T)系統利用原有IPS架構也在發展中,預計今年底完成,將廣泛應用在海外地面接收站,拓展國際市場。

國內用R2T(華衛二號影像終端處理系統)系統持續發展中,預計七月完成發展,將在國內數所大學建置「影像應用及推廣中心」,進行教育、救災、環境監控、地質研究,及土地利用等相關應用。北部應用推廣中心包含台大、文大、台科大。

吳博士表示,上週剛升空的華衛二號將於二至三天後上升至891公里處,第一張影像預計在下星期可拿到。華衛二號一分鐘可拍攝400公里,連續4分鐘可拍攝台灣全島,具高解析度。而華衛二號影像處理系統(IPS)分成四個單元:資料擷取次系統(DIS)、取像排程次系統(PSS)、資料管理次系統(DMS)、資料處理次系統(DPS),其四項中就有三項是我國自行研發的。

點閱人次:44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