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掌握科技脈動就在台北國際電腦展
文/江靜枝     【2004/6/4】友善列印
未來「外形輕巧且多功能合一」的數位產品會是主要的生產方向。
你嚮往電影中的高科技生活嗎?也曾想擁有一隻多啦A夢嗎?現在你都不必再空想了,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主打「數位家庭中心」,就能輕鬆幫你達成夢想。

以後門鈴響了,大家不必急著趕到門口探頭看是誰,訪客影像自動會顯示在你收看的電視上,而各種顯示器也將出現在家中的各個角落,不論是上網看電視,通通用遙控器就可以搞定;想唱卡拉OK也不用上KTV,只要上網將卡拉OK的畫面及歌曲下載到麥克風中,然後直接再插上電視就可以歡樂高歌了。

今年第二屆台北國際電腦展熱鬧非凡,參觀人數創去年新高,而今年所展示出的數位產品更是讓人大開眼界,這次在展場中特別開闢了「家庭劇院」專館,主打與數位結合的家電產品,讓你輕鬆「掌」握生活。像華碩推出的娛樂電腦,就兼具電視、DVD、FM收音機、CD和MP3的播放功能,即使不必開機,也可以透過觸控式面板享受影音多媒體功能,和操作電視遙控器一樣方便。

最近Apple公司的iPOD熱賣,也帶動掌上型數位影音播放器(PMC)的人氣,在此次展場中PMC也相當受到矚目,除了可以播高品質的音樂聲音之外,更可用來播放電影、電視等影像,而微星也展出多款隨身型裝置,其中的Mega View多媒體播放器可隨時觀看MPEG4、WMV、MP3等影音內容,也可同時外接到電視,錄下電視內容。

在手機科技方面,也有新的突破,微軟跟7家硬體廠商合作推出由微軟軟體支援的行動裝置「口袋型電腦(Pocket PC)」,同時兼具了電腦和手機的功能,除了收發電話的基本功能外,更兼具PDA、無線上網、MSN、拍照和紅外線傳輸等功能,讓民眾出門不用再帶一堆數位產品在身上。

今年主打產品都是以多功能合一的產品為主,這也是未來數位世界的發展趨勢。文大資訊工程學系孫振東副教授表示,因為當數位產品一再研發上市,儘管它的外型再怎麼輕薄、短小,消費者每次出門都要帶一堆數位產品在身上,也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所以在未來「外形輕巧且多功能合一」的數位產品會是主要的生產方向。

孫振東副教授表示,消費者也不用多慮多功能產品是否會比單一功能產品更容易損壞,因為現在的電子產品都有一定的品質,也有一定的壽命,所以消費者也不用多慮這問題。反倒是新產品的的一再上市,喜歡追求新穎產品的消費者可要小心自己的荷包了,因為新產品平均受歡迎的時間只有短短三到六個月,這也就表示六個月內就會再有新產品上市囉。所以對於電子產品的消費,消費者應該先行了解自己的真正需求,才不會因為產品的一再更新,讓荷包也一再縮水。

點閱人次: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