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在國外當「老外」 一切小心為上策
文/蔡玉芳     【2004/7/23】友善列印
犯罪事件不只會發生在日本,全世界各地都有,外出旅遊切勿因為過度放鬆,而置人身安全於度外。
正值旅遊旺季,許多人陶醉在異國情調中經常輕忽該有的旅遊安全。旅行前除了蒐集詳盡相關資料、詢問有經驗者,也要慎選可靠有經驗的旅行社。一但出門在外,更要處處小心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心。

發生了台灣女大學生在日本遇害的不幸事件,也潑了日本旅遊這股熱潮一桶冷水,同時暴露出日本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安全。誰也沒想到單純的女大學生獨自前往不過500公尺遠的便利商店後,就這樣一去不回,在親屬友人哀痛悲傷之餘,而各界也投以同情眼光,希望悲劇不要再重演。當然犯罪事件不只會發生在日本,全世界各地都有,說穿了也無法預防,只能呼籲外出旅遊切勿因為過度放鬆,而置個人安全於危險中。

外交部指出,遊客外出需提高警覺,避免到危險的地方,包括擁擠的電車或火車站、電梯、觀光勝地、市場或市郊。遭遇搶劫時,千萬不要反抗,不要捨不得貴重財物,金錢與護照都可找回,但性命則不能贖換。也不要抄捷徑,窄巷或昏暗的街道,晚上最好不要單獨外出。遭遇劫持時,歹徒通常會很緊張、衝動,而且反應也會失去理智。因此,保持鎮定,機警及自制,極為重要。

在出國旅行期間遇急難事件,可求助我國駐外機構包括大使館、代表處、總領事館或辦事處,未能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時,當事人或其國內親友可直接與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所成立之「旅外國人急難救助聯繫中心」聯繫,電話:(03)398-2629或(03)383-4849。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中正機場辦事處,更增設由專人24小時輪值接聽之「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800-0885-0885(與「您幫幫我、您幫幫我」諧音),如在大陸地區遭遇急難事件,則可撥打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02-27129292。

點閱人次: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