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吹冷氣 首重空調清潔衛生
文/蔡玉芳     【2004/8/18】友善列印
文大四處都有冷氣,也很重視維護空調系統衛生。
艷陽高照的夏日,現代人走到那冷氣就開到那。認真一想,在文大上課一年四季都有冷氣伺候,為此校方在空調系統的清潔保養工作也馬虎不得,讓文大師生既享受到舒適的學習環境,又確保冷氣房下身體的健康。

總務處營繕組組長鍾雲珠表示,文大每個月、每季都有定期的空調系統清潔保養工作,並有年度的大清潔,包括空調的主機、出風口、回風口、濾網、循環水等設備零件,都有專人負責修護;甚至有廠商駐校與電工房技工隨時照顧。只要文大空調系統有任何問題可以馬上處理,作業繁複仔細,為全校空調衛生安全把關,大家可以放心。

也提醒同學,享受冷氣不能不注意身體的保健。夏季常出現所謂的「冷氣病」,指的是整天待在冷氣房而產生不適應的症狀,像是四肢酸痛、下肢無力、頭昏、口乾鼻癢、咳嗽、胸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疑似感冒現象。事實上,最適合人體的溫度是在22℃到25℃,相對濕度為30%到60%,室內外溫差最好維持在3~5℃,因此開冷氣勿低於25℃。長期吹冷氣易使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失靈,回到高溫的環境會無法排汗、容易中暑。下肢、腰部血液循環,也可能因長時間吹冷氣變得不佳,易引起腸胃不適、女性生理週期異常。不僅如此,鼻腔、喉嚨的黏膜也會變乾燥,喪失阻擋外物人侵的保護力,抵抗力變差。

如何避免上述這些長期吹冷氣所導致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記得定期清洗家中濾網,多喝溫水,加強保濕。放一杯水或適度栽種室內植物,能增加環境濕氣;室內植物可減少二氧化碳濃度,達到調節空氣的功能。可以的話,將門窗開個小縫讓空氣流通。配戴隱形眼鏡或須長時間操作電腦的人,容易有淚液不足、眼睛乾澀的現象,除了避免冷氣直接吹,最好定時休息、眨眨眼睛,有需要可以以補充人工淚液。

醫生也指出,平時多運動,增強血管彈性,讓毛細孔恢復正常排汗調節體溫功能,增強人體對抗溫差的耐受力,最好不要一直待在冷氣房裡,才可以讓您不至因溫差而產生不適。

點閱人次: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