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鬼月禁忌多 學生不以為意
文/賴繪文     【2004/9/1】友善列印
鬼月風俗和禁忌很多,民間普渡都做得很大,但是學生大多持保留態度。
農曆七月是中國民俗中的鬼月,每每一到了鬼月,禁忌也就特別多,例如不能到河邊玩,不能下水游泳等等,或是不要太晚回家或到偏遠的地方,以免「卡到陰」。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大學生們普遍接受科學知識教育,對未確定的東西大多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鬼月的禁忌多不勝數,例如:從不能玩水、不能游泳、不能晚上曬衣服、不能晚上照鏡子、不能在室內撐傘、不能搬家、不能買房子、不能披頭散髮睡覺、不能半夜慶生、不能捕捉蜻蜓及螽斯、不能說鬼字、不能亂踩冥紙、不能亂拍他人肩頭等,不一而足,只是現在的大學生,可不一定信那麼多。
 
資傳系的施郁慧表示,自己的父母會在鬼月做普渡拜拜,也會提醒他鬼月要多注意自己的安全,但是並不會很偏激。大傳系的許惟棟同學則說,自己家中好像從以前就不拜普渡,但是也從來沒發生過什麼事情,所以鬼月對他而言沒有什麼特別的。中文所的吳曉珊表示,他母親很重視這種節日,買了很多的東西祭拜,也頗為忌諱他到山上水邊去玩。

德文系的蔡玉芳同學表示,他本身是信奉基督教的,不太相信會有開鬼門放鬼的這種事情,但是因為家人還是信仰傳統的民間習俗,所以還是不會故意去觸碰家人的禁忌。林岱琪同學說,他不信什麼特別的宗教信仰,不過對大部分的信仰都存著恭敬的心,反正行得正坐得端,不管是什麼都不會故意來害你的。大多數的學生都表示,都會注意到鬼月的一些禁忌,但大部分都是為了讓家裡安心,而並非真的相信。


點閱人次: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