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電影原聲帶/亞瑟王
文/新力音樂提供     【2004/9/3】友善列印
本片是《珍珠港》、《神鬼奇航》億萬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再度挑戰高成本大製作作品,全片根據亞瑟王的傳奇改編,並集結一線導演、演員合作,是目前全球影迷最期待的超級大片。亞瑟原本對羅馬帝國忠心效命,致力拓展英倫半島的疆土,在一次拯救遭挾持羅馬貴族的自殺行動中,卻發現貴族長期迫害信仰不同的基督徒的殘酷事實,也意外結識奇女子:桂尼薇亞。亞瑟受到基督徒信奉人皆生而平等轉而加入巫師梅林的陣營,率領著精實的圓桌武士,幫助英倫人反抗暴虐荒淫的羅馬帝國以及蠻夷異族的攻擊,而深受愛戴成為亞瑟王,大英帝國的時代於焉興起,是敘述愛情、榮譽、勇氣及毀滅重生的不朽傳奇故事。

漢斯季摩(Hanz Zimmer)向來有"戰爭史詩彩繪家"的美譽,從"絕地任務"到"神鬼奇航"乃至於"末代武士",已經有無數部以戰爭為題材的電影配樂是由漢斯季摩擔綱創作,而經由他筆下潤色的音樂,往往給了片中角色一個新的生命,繼而創造出票房奇蹟;在美國好來塢影評筆下,漢斯季摩與約翰威廉士(John Williams)兩位堪稱當今最炙手可熱的配樂大師,雖然兩位配樂大師的創作素材都是管絃樂團以及合唱團,另外再加上一些電腦音樂的音效(MIDI),但使用方法可說截然不同;亞瑟王這部配樂,漢斯季摩可說是突破了自己過去作品的手法,加入了新的元素!

在整部配樂中,一段以風笛來模仿中國嗩吶的旋律,可說是最為特殊的色彩;風笛乃眾所週知的樂器,無論在『鐵達尼號』或是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中,悠然惆悵的勾勒旋律固然為影片的故事內容加分不少,但以創意而言稍嫌不夠,而這樣樂器一到漢斯季摩的筆下,成為了整部配樂的主軸之一,在一片草原中吶喊,其演奏的音符令人為之動容;即便沒有畫面,亞瑟王的雄心與孤獨感,也表露無疑。

若以電影配樂來說,漢斯季摩的這部配樂又超越了自己在前作"末代武士"的表現張力,可說在今年度電影配樂的精采度中下了一劑強心針;另外以錄音來說,作曲家本身對銅管樂器與打擊樂器的了解,已將音響發揮度推至極限,聽了讓人血脈噴張已不是第一回。保留了過去自己的特色,加入了新的創作元素,相信作曲家本人只為了邀請您一起來享受"聽"電影的藝術。

曲目:
1.Tell Me Now (What You See) - Moya Brennan
2.Woad to Ruin
3.Do You Think I'm Saxon
4.Hold the Ice
5.Another Brick in Hadrian's Wall
6.Budget Meeting
7.All of Them!

點閱人次: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