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解決同學疑難雜症 文大教官有一套
文/蔡玉芳     【2004/9/4】友善列印
文大舉辦敬軍餐會,讓軍訓教官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9月3日是軍人節,文大李天任校長特別為教官們舉辦「敬軍餐會」,讓文大教官們度過一個輕鬆又愉快的夜晚。對文大學生來說,與教官的關係,可以說再親切不過了,凡生活上大大小小事情,都會找上教官;甚至感情問題,教官都可以是為同學們提供點子的軍師。

文大教官們平日除了扛起大學軍訓教育的責任外,幾乎可以說是什麼疑難雜症都要處理。辦公室牆上掛著一只大大的徽章,寫著「服務」兩個大字,就是教官們主要的精神與工作。服務的範圍可是包羅萬象,王國榮教官說:「幫忙介紹女朋友也是工作之一。」許智凱教官則說,幫忙找房子,處理車禍,半夜要接許多夜貓子同學打來的電話,還得跟他們聊聊心事。不過,教官們也都喜歡與學生打成一片。

事實上,教官們對於同學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十分關心,而同學往往在急難中一定會想到教官。而為了照顧到女同學,文大也有5位女教官,以求全面服務所有同學,教官也會依各系男女人數比重在課堂上有所調整。在看似嚴肅的軍服下,教官與學生通常經營著一種亦師亦友的情誼,教官們因為時常要適時伸出援手,在同學心目中格外有幾分親切感與信任。

然而因為大一軍訓是必修,許多學生並不覺得上軍訓課有什麼用,反而感到枯燥無聊。許智凱教官表示,引發學生上課動機,讓學生可以有主動回應,結合生活化的應用,這是他上課的方式。像是軍訓教育中關戰術戰略的課程,就會應用於追求男女朋友的招數上,同學發現原來軍訓教育竟是這樣實用,也會紛紛向教官們討教。對於男女生一起上軍訓課的方式,許教官說分開上有實際的困難,因為全校就只有一位護理老師。合班上也有其好處,畢竟軍訓是屬於通識課程。

點閱人次: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