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軟物質物理暑期學校廣邀中日印美知名學者聚會研討
文/賴繪文  攝影/陳楷為   【2004/9/7】友善列印
台灣軟物質暑期學期六日上午於本校曉峰紀念館舉辦,邀請了中日印美的知名學者。
「台灣軟物質物理暑期學校」於6日上午在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展開。不但廣邀外國有關軟物質研究的知名學者,也邀請了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及各大專院校知名學者,吸引了學生教授近百人參加。希望吸收外國的應用研究成果,及其發展的過程和所引發的理論問題,讓與會學員有所啟發。

台灣軟物質物理暑期學校由國家理論物理中心與中央大學物理系及複雜系統中心主辦,文大物理系協辦,自6日上午開始,一直進行到10日中午。其主要目的是在於促進台灣的軟物質研究。邀請來自四國不同領域從事相關研究的知名學者,提供從事軟物質研究的學生及學者,打破傳統的科系壁壘,彼此交流。

此活動邀請的講員有來自物理、化學、化工、與材料科學等科系,打破了傳統科系的藩籬,國外知名學者的包括日本東京大學的Prof. M. Doi,美國的Prof. G.H. Fredrickson、Prof. A.J. Levine、Prof. David Pine,印度的Prof. S. Ramaswamy、Prof. R. Tuinier,我國的知名學者國立中央大學的陳培亮、伊林教授,中興大學的何榮銘教授等。講題包括了軟凝態物理理論、高分子物理理論、軟凝態物理、理論膠體與高分子科學實驗等等。

中央大學的陳宣毅教授表示,所謂的軟物質是指複雜性與柔軟性的兩個特點同時存在的物質,具有可撓性、流動性,而且多為非晶態物質,例如液晶、牛奶內的膠體、乳液等等,另外,生命體也大多是軟物質所組成。軟物質的組成是以分子集合體的狀態形成,彼此間以非鍵結方式作用,因此具有很大的空間自由度。同時軟物質也是奈米科技的關鍵材料,原因就是來自於它的空問自由度。希望可以藉由暑期學校的召開,讓台灣奈米科技及軟物質的研究更為發達。

點閱人次:31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