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鼠大戰 注重環境衛生才是根本之道
文/蔡玉芳     【2004/9/17】友善列印
格林童話中的《神奇捕鼠人》顯示中世紀時德國小城哈默爾鼠患猖獗,人鼠大戰很早就開始了。
想到老鼠,您想到什麼?人鼠之間有著什麼樣的愛恨情仇,又該如何看待老鼠這樣的動物,在文大「滅鼠週」到來之際,這場人鼠大戰才要開始。

老鼠向來帶給人類是恐懼、噁心、骯髒的印象,這當然是其來有自,畢竟中世紀的黑死病曾經是人類最深的夢魘。台灣前幾年有過的漢他病毒仍讓人印象深刻,滅鼠也成為衛生單位宣導的首要工作。這一次文大滅鼠週定在9月17日至24日,除了呼籲各單位避免存放食品外,也將利用黏鼠板與誘餌進行滅鼠工作,包括學生宿舍裡的鼠輩們這次也列入目標對象。

總務處陳治平表示,主要是因為各單位反應有老鼠入侵,為了維護校園衛生安全才決定進行全校滅鼠計畫。由於學生宿舍死角多不便放置黏鼠板,加上其他學校也有用誘餌的經驗,於是採取在宿舍放誘餌滅鼠。也提醒住宿同學小心別誤食。至於這些黏鼠板與誘餌該怎麼放,陳治平說,放在牆角,因為老鼠多沿牆邊活動,吃到誘餌的老鼠會尋找水源因而橫屍於水溝旁。各單位若捕獲老鼠,可告知總務處處理。

據了解,老鼠除了傳染鼠疫之外,還有可能傳染斑疹傷寒熱、黃疸病等,而且幾乎每個國際大港口的老鼠,有7%~10%帶有漢他病毒,難怪人類聞之色變,想辦法避免老鼠的威脅。但是各種的滅鼠方法也會叫許多人感到怵目驚心,甚至不忍,姑且不論目前諸多滅鼠方法是不是有效,或是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甚至二次傷害。許多動物學專家指出,生物自有一套平衡之道,滅鼠不如防鼠。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根本之道還是在於注重環境衛生,徹底作到「三不政策」,也就是「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像是封閉建築物外部的缺口,包括門窗、房子基地的小洞,或地下室的通風口,甚至是排水管與落水孔,最好裝設小於0.6公分網目之柵網。居家環境方面則減少整堆的廢棄物,櫥櫃後勿留空隙,底下也不要留有清掃不到的空間。室外的水溝也要保持整潔。加上清除廚餘,將食物放在有牢固頂蓋的金屬罐內,不讓老鼠想住下來就是最好的對策。

點閱人次: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