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姊妹校國士館大學生來台考察 體驗新鮮事
文/蔡玉芳  攝影/顏維徹   【2004/9/13】友善列印
文大日本姊妹校國士館大學師生飛抵台灣後,在文大協助下進行考察,同時與地理系展開座談。
文大日本姊妹校國士館大學師生10日下午飛抵台灣後,除了將前往南投考察921地震後災區重建情形外,也藉此與文大地理系進行學術交流。地理系主任薛益忠、國際學術合作組組長李翠蘋與日文系同學親自前往接機,來台期間文大也提供學生宿舍給國士館一行人。

日本國士館大學此行共有2位教授:Prof. Noguchi Yasuo與Prof. Kato Koji,以及11位學生來訪,抵達文大先拜會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與李天任校長,稍後在文大校方安排下住宿於大雅館與大莊館。

接下來的行程除參觀台北故宮,在地理系薛主任全程陪同下,主要是前往南投包括霧峰、中寮、埔里一帶考察,同時走訪日月潭、水里、集集、彰化田尾、阿里山及鹿港等地。回程後於15日與地理系舉行座談會。16日返國前也不忘順道遊覽陽明山美景。

目前就讀研究所的鈴木敬子說,因為有朋友在台灣,早就對台灣的一切感到興趣。這次如願來台主要想作地理上的研究,尤其在日本作的是地震研究,因此最想去南投考察。也想進一步了解文大地理研究的方法,以及地理教育的方式。

五十嵐 弓則表示,從沒來過台灣,倒是去過琉球好幾次,希望藉機會了解台灣文化。一到台灣,覺得台灣人很有善,跟日本人過於客套的禮貌比起來,台灣人顯得特別親切。久谷仁美說,此行是為大四的論文作準備,如果還有時間最想去台灣有名的算命街算命。問她印象中的台灣男生如何,她想了又想,只說台灣人輪廓比較深很帥,但是指的是金城武。

高谷繪美說,她在日本是從事植物研究方面,因此最想去阿里山作研究。來台灣最擔心吃不習慣,最想吃吃台灣的剉冰。村尾文子說,對台灣的歷史很感興趣,但台灣名人中只知道蔣介石,也對台灣的7-11跟日本一模一樣感到驚喜。在日文系同學楊亞秀翻譯下,還知道這群日本同學也很期待等會的晚餐,畢竟是到台灣的第一頓晚餐哩!

國士館大學於西元1917年創立,是一所綜合大學,共有包括政治、經營、體育、工、法、文學6學院24個系所。文大於1981年與日本國士館大學締結為姊妹校,此後兩校接觸頻繁,在學術交流上更是密切。2002年張董事長更獲得日本國士館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同時在國士館大學發表演說。無獨有偶的,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也曾於2003年文大校慶之際蒞校演講。國士館大學的棒球隊更曾來台參加「2002國際大學棒球名校邀請賽」,同時拜訪文大。

點閱人次:517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