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學院新院長王吉林期許文學院貫通中西 邁向國際化
文/賴繪文     【2004/9/21】友善列印
文學院新院長王吉林期許,文學院能貫通中西,邁向國際化。並培養出有文學素養的「文化人」。
新接任文學院院長的王吉林,是文學院史學系的資深教授,也是史學研究所所長。有著多年教育經驗的王院長表示,他希望領導文學院走向中西並重、有國際觀、新氣象,並且期許所有從文學院畢業的學生,把讀書成為一種習慣,並成為有文學素養的「文化人」。

王院長指出,文學院長久以來無論是文史哲哪一系所,都偏重於中國方面的研究。在他上任之後,首要目標是希望可以從聘請師資方面做調配,調整中西方授課的比例。例如哲學系應要能貫通中西方哲學思想,史學系則除了在中國歷史和區域歷史之外,對於世界上重要國家的歷史,都能了解研究,才能讓學生們更具有國際觀。中文系分為兩組,中國文學組當然是中國文學方面的研究,然而他希望中文系除了研究前人的作品之外,更能走向文學創作的路線。尤其是文藝組,應研讀外國知名的文學作品和現代文學基礎,以期對創作能有助益,除了成為學者,也可以成為文學家。

他表示,碩士班應是為了奠定進入高深學術基礎而設。唯有穩固的基礎,才能為將來紮根,所以應該重視基礎的課程。博士班應注重論文寫作和學術研究。他說,寫作是文學院的生命,無論是學術論文或是文學作品。一個學者要成長,除了自己多唸多讀之外,就是透過學術論文的發表,藉由他人的批評與相互討論,才能得到更多進步,改正自己的一些偏執。

王院長認為,在大學教導學生應該是一種教學相長的模式,共同為學術努力。他還說,無論文學院哪一個系,他都希望師生們多寫寫文章,例如小說散文雜文等等,文史哲的專門論文常有人看不懂,但是雜文卻是人人喜歡。而且在他的觀念裡,大學並非職前教育,而是學術場所。文學院可培養學者、文人,而且是一個有教養的「文化人」,所以注重人文素養,而非訓練一個國文或歷史科的中學教師。他還說,意見不同沒關係,但只要多數人認為他是對的就好。

他期勉文學院的學生,先要把勉強唸書成為一種習慣,自然而然就可以將讀書變成常態,也能將其化為自身的血肉。讓人感受到不同於其它學院的「書卷氣」,達到「君子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目的就是要成為有文化素養的「文化人」,也是身為文學院學生的求學目標。他說,不要把讀書當成一種謀生工具,唸書不是學習技巧或技術,而是一種充實自己的方式。如果能有這種心情,那麼進步也成為了自然而然的事。未來到了職場,也會自然的將職業和事業合而為一。在學術專業之外,更重要的是學如何做自己、成就自己。也請文學院師生與他共同努力,不要自我限制,要養成開闊的心胸、豁達的國際觀。

點閱人次: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