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國士館大學參訪文大 與地理系座談經驗交流
文/徐淑雯 王秀慧     【2004/9/15】友善列印
日本國士館大學師生與文大地理系舉行座談會,進行學術交流。
文大日本姊妹校國士館大學師生10日下午飛抵台灣,在16日離台前的短短幾日中,預定行程除了前往南投考察921地震後災區重建情形外,也安排於15日參觀文大的各項軟硬體建設成果,並與文大地理系舉行座談會,進行學術交流。

此次來訪的日本國士館大學師生,包括Prof. Noguchi Yasuo、Prof. Kato Koji兩位教授及11位學生。貴賓們的參訪路線,始於校史室,接著也陸續走訪圖書館、資訊中心、博物館等單位。

結束參觀行程後,國士館大學師生一行人接著至曉峰紀念館一樓第一會議室,與地理系進行座談。座談會上氣氛輕鬆,雙方以經驗交流為主要目標,由於雙方皆為地理相關科系學生,主題以地理範疇為發問重點,其間也包含國士館大學師生一行人於此次行程中對台灣的觀察與心得,在愉快的對談下,雙方獲益良多。

對於台灣,國士館大學師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便利商店非常多,以及捷運除了會在地底下跑外,也會在地上跑,因為在他們的國家,地下鐵就是應該在地底下的。此外,他們也提到日本的都市建設很有規劃,相當井然有序,但似乎也缺少了那份朝氣,這是與台灣最大的不同,他們不太能想像住商不分離的生活環境。整個座談會上,對於文大特色也做了簡潔的介紹,增加國士館大學師生對文大的了解。

國士館大學於西元1917年創立,是一所綜合大學,共有包括政治、經營、體育、工、法、文學6學院24個系所。文大於1981年與日本國士館大學締結為姊妹校,此後兩校接觸頻繁,在學術交流上更是密切。2002年張董事長更獲得日本國士館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同時在國士館大學發表演說。無獨有偶的,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也曾於2003年文大校慶之際蒞校演講。國士館大學的棒球隊更曾來台參加「2002國際大學棒球名校邀請賽」,同時拜訪文大。

點閱人次:53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