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運教所教授陳景星暢談美國北愛荷華大學講學經驗
文/賴繪文     【2004/9/20】友善列印
教授陳景星教授應美國北愛荷華大學健康、體育教育與休閒管理研究所邀請至該校演講,獲頒「傑出訪問學者」證書。
文大運動教練研究所教授陳景星,8月應美國北愛荷華大學教育學院(The 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 College of Education)的健康、體育教育與休閒管理研究所(The School of Health, Physical Education and Leisure Services)主任Dr. Edginton之邀,以「傑出訪問學者」(Distinguished Visiting Scholar)的身份為該系所的師生們演講。陳教授除了獲頒傑出訪問學者證書之外,還獲贈了北愛荷華大學的榮譽教授衣服和教師證,另外也和該校校長President koob及教育學院院長Dean Cornett會面。

陳景星教授以「教育要超越極限」為主題,(全名為Awakening the passion: Education beyond knowledge and skills, Education beyond expectation),向全系所一百多位的教授演講,跟教授們說明教育應該是沒有極限、不設限的。藉由中西方不同的哲學思考,去探討高等教育更深的內涵,也超越專業討論在其之上的存在,讓聽眾眼界大開,贏得在場師生一致好評。尤其是一句老子的「不言而教」,更讓他們印象深刻。Dr. Edginton主任甚至希望可以邀請陳教授到校任客座教授,開設一門名為「Profound Thinking」的課程。

陳景星教授說,北愛荷華大學的教授升等是由學術研究及教學兩方面加以評鑑,並且致力於國際化、多元文化教育,資源的分配也十分完善均勻,校園十分整潔乾淨。另外,他們還有New Faculty and Mentors制度,也就是新進教授會有一位資深的教授做為指導員,在升等、教學及研究上給予指導,讓新進教授不會無所適從。最特別的是北愛荷華大學的主要宗旨是「學生第一」,除了在教室、餐廳、圖書館或是一切的設備表現出來之外,甚至在教師證上都印上了“Students First”的字樣。這些都讓陳教授覺得十分的有意思,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就是應該要同時讓教授和學生都能感到安心而且穩定,才會有學術進步的最大空間。

陳教授指出,這次出國講學更是讓他重新體會中西交流的重要。在東方的觀念中,西方一直都是比較先進發達,但是他們卻打破了這個刻板印象,邀請一個來自東方的教授演講,表示他們願意去接觸各種不同的文化所看到的不同視野。東西方的思想智慧各有所長,也各有其短,沒有高下之分,在做研究時不能忽略他人的智慧,也要珍惜自己的成果。要放開心胸達到中西兼容,除了學習國外的東西之外,還要將東方文化推銷出去,讓更多國家了解東方文化,才能達到真正的學術文化交流。這次講學的經驗,將在今年六月出版的「無限的挑戰」一書修訂版中做增補,陳教授也剛受聘為今年「教育部體育訪視委員」,希望將這次的經驗和藉由這個機會和全國大專院校分享。

陳教授表示,自己在紐西蘭任教二十多年,應文大之邀回國任教,原本只想停留兩年,但文大整個學術環境的優良和學生的熱情,不知不覺就待了十二年。文大開放的學術風氣也讓他在學術研究上有了更高的層次和發展,他一直存著一分感謝。陳教授一直以來都用「無限的挑戰」來形容人生,用「知己知彼,獨創一格」來期勉自己、同儕及學生。他說宇宙無界、人生無限,唯有不斷的努力追求進步,才能達到人生的目的及任務

點閱人次: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