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颱風釀災 影響熱愛攀越高峰的登山隊伍
文/郭雅馨     【2004/9/20】友善列印
山地在颱風所帶來的豪雨侵蝕之下常造成山崩、土石流,使登山活動危險性倍增。
近年來熱愛爬山的山友日益增加,但因山地過度開發,山地在颱風所帶來的豪雨侵蝕之下常造成山崩、土石流,一方面使得登山危險性倍增,另一方面也會切斷了登山的連結道路。

文大登山社活動副社長劉威廷表示,今年暑假因為颱風頻頻來襲,讓山社活動一延再延,有些活動甚至因封山而取消。甚為遺憾的是風災造成山崩,阻斷了通百岳道路,所以可能造成改變登山方向,改往中級山探索,對登山隊來說具有新的探險價值。

登山社攝影組長顏廷諭表示,過度開發縱然是造成山崩的主因,但是今年暑假接連而來的颱風帶來過度雨量,讓土壤超過一定含水量,天災人禍造成山林的破壞。不過卻因為政府的封山減少人為的干擾,山地也能在這段時間慢慢恢復應有的機制,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至於如果在行程中遇到颱風該如何應對呢?這裡提供一些觀念給大家作為參考:登山中途遇到颱風豪雨,如果還走不遠最好原路撤退;如果已經走到中途了,可以找尋就近山屋或大石頭下避難,如果剛好走到空曠地,則必須趕快躲入密林中。若不幸隊伍中有人員受傷、失溫,這時候就必須趕緊通知救難隊伍緊急救援,畢竟在山區事事無法預料。

點閱人次: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