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會議 解決實驗室安全問題
文/王秀慧     【2004/9/23】友善列印
文大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委員會於22日上午在總務長唐彥博的主持下,召開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會議,會中主要討論文大實驗室、實習工場在校園的安全督導,以及相關細部問題的意見交流與回應。

本學期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之工作重點仍以實驗室及實習工場之安全督導為主,包含實驗室及實習工場授課教師、負責人及放射應物質或可能發生游離輻射設備工作人員健康檢查;辦理消防安全講習及實驗室緊急應變演練,以及實驗室相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等。

此外,學校也研擬實驗室、實習工場「職業災害防止計畫」及「健康管理計畫」、修訂本校「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並積極推動”心靈環保”宣導工作。至於廢乾電池、廢光碟片及資源回收等環保宣傳活動,學校也會積極辦理。

環顧近年國內外多起實驗室意外事故的發生原因,不外乎人為因素和設備老舊等原因所致,這些情況皆因平常對細節的不夠注意,因此為了確保我們平日所使用的機器、環境之安全,實在不容許人為的疏忽或僥倖的心態存在。地球村的觀念近來大為風行,各大專院校有關實驗室的規劃和管理也相互經驗交流,學校藉由與他校間之良好互動,吸取了許多執行方面的寶貴經驗,並且樹立本校特有的管理模式。

總務長唐彥博也提醒成員,在執行自動檢查工作時,秉持不怕多一份麻煩的心態,發掘平日疏忽的問題,進一步解決問題,使實驗室等場所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操作。至於學校對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等相關問題,也會盡全力配合,期許周遭環境能少一分危險,多一分安全;少一分污染,多一分健康。

點閱人次: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