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遇校園推銷 生輔組:要冷靜思考,避免衝動購買
文/李怡萱     【2004/9/29】友善列印
遭遇校園推銷行為時,同學應冷靜思考,避免消費到非期望商品。
進入校園推銷商品已然成為許多廠商運用的行銷管道,也讓同學面對類似情況時,莫辨是非,不知如何因應。針對這類校園安全問題,生活輔導組組長孫國光表示,由於學校是開放空間,難以限制大眾進入校園,因此一旦遭遇推銷行為時,同學生務必冷靜思考,切莫一時衝動就與其交易。


生活輔導組組長孫國光表示,由於學校是開放空間,外校人員進入校園不能限制,所以當學生走在校園內遭遇推銷行為時,只能請學生要冷靜思考,此產品或課程是否真的對自己有幫助,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就答應對方;沒有意願的話,更不要不好意思拒絕,更該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以免繳錢後又懊惱萬分、悔不當初!

如果是在上下課期間,有人員來推銷,同學感到困擾的話,可以打電話給警衛室或是生活輔導組,可以請警衛人員請他們出去。學校會請教官多跟學生作宣導,下次再遇到此類的問題時應該如何做會比較妥當。

文大理學院地理系的班代反應,21日最後一堂下課前,有人打電話給他,表示有事情想向同學宣導,請同學放學後留下來。班代一開始以為是輔導老師,所以答應讓其進去教室做宣傳,但礙於下課後系籃要練球,於是變成利用上課時間讓其使用。

沒想到,原來不是學校的輔導老師,而是校外的宣傳人員,目的是來推銷「中華民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YANG 生涯發展中心」的教育課程。由於宣傳者的強烈推薦,把課程敘述的有聲有色,再加上把班上的氣氛帶動的不錯,於是班上有許多同學也頗為動心,為了先把名額保留下來,每個人皆先繳了訂金500元。

採訪那些已繳訂金的同學們,大部分都是因為當時覺得宣傳者描述的很不錯,於是有點動心,加上宣傳者一直強調名額有限,所以大家為了保留名額,都願意先繳訂金。還有人開玩笑的表示,他是被架著刀子繳訂金而非自願。無論是自願報名或是無法招架宣傳者口沫橫飛的人,每個人也已繳了訂金。

班代表示,22日有一個教育系三年級的林同學表示,她也是中華民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志工,可以相約出來吃個飯,詳細解說後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此課程內容。利用同樣是在校生的學長姊,更使宣傳者有佔優勢的情況,更可以得到學生的信賴。不禁讓人想問,學校以外的人員,怎麼能夠那麼大剌剌的走入校園,甚至是教室呢?更令人擔憂的是,會不會有詐騙集團,利用莘莘學子涉世未深且相信人性本善的弱點去為非作歹?這些都是我們該更加小心處理、提防的重點!


點閱人次: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