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杏壇之光 受表揚資深教師暢談教育甘苦
文/蔡孟真  攝影/華岡超媒體   【2004/9/24】友善列印
資深優良教師受表揚,四十年來每人都有甘苦談。
為了表揚資深優良教師在杏壇竭力的奉獻,教育部特在24日教師節前舉行表揚大會,現場有獲獎的461位教師,計有大專校院62人,中小學399人,都是奉獻教育四十年以上的資深教育工作者;此外也有教師們的家屬一起前來共襄盛舉。許多老師表示,擔起教育的重責是很大的挑戰和壓力,過程中有許多辛酸,但看著自己的學生各方面漸漸成熟、成長,又是另一種無法言喻的喜悅。


新竹縣私立義民高中教師劉惠美甚至將教學的酸甜苦辣喻為甜蜜的負荷,她說,自己教的是商業類科,學生出社會立即面臨報考專業證照的壓力,老師在學校有責任多加督促和引導,此外,學生的程度和能力都不同,為了做到因材施教,在輔導學生的時候,除了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外,還要把握每個師生互動的時間,從中去了解學生的需要。

澎湖縣山水國小許光輝老師談到離島的教育,他說,教學資源的確較不足,因此他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讀物,還有利用網路查詢資料;此外,配合教學課程,許老師也會不時補充很多的鄉土教材,讓學生從各種知識的吸收,進而去認識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

屏東縣立中正國民中學黃美珍老師感嘆今日莘莘學子所面臨到的諸多壓力,她認為家庭教育對一個人的人格養成的重要性,身為教育工作者,她更有義務去導正學生積習已久的偏差行為或思想,她認為老師這工作,就需要相當多耐心,帶領學子去正視他們所面臨的問題。

南台科技大學講師林明源的女兒林怡蕿表示,許多人認為教師管教自己的子女一定很嚴格,但她父親則給她很多自己發展的空間,父親也常藉著生活的大小事,適時的機會教育,林怡蕿說,父親希望我們讀活書,所以讀書之外,也常常帶我們到各地旅遊,甚至畢業後讓我們到國外深造。

宜蘭巿黎明國小校長陳林全的太太簡月卿,暢談先生的教育理念,她表示,陳校長看到許多學生在學校的飲食習慣不佳,許多學生為了省錢,中餐僅以餅乾、麵包果腹,他顧慮到發育中學子的營養和健康,開始在宜蘭興辦營養午餐,現在每個學生都可以享用到營養均衡的午餐了。

點閱人次:410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