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地理學系教授姜道章博觀約取 打造《歷史地理學》
文/蔡玉芳     【2004/10/4】友善列印
文大地理學系暨地學研究所姜道章教授出版新書《歷史地理學》,2004年7月由三民書局出版的。
文大地理學系暨地學研究所姜道章教授出版新書《歷史地理學》。姜教授對於發表學術研究論文樂此不疲,最近還有一篇文章已被英國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 學報接受。姜教授表示多年從事歷史地理學研究,是他至今不變的興趣與職志。

姜教授的《歷史地理學》,旨在討論歷史地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並展示若干研究實例,全書二十章,分為四編:第一編討論歷史地理學的理論基礎與方法,第二編評述各國歷史地理學的研究狀況,第三編研究清代的鹽業歷史地理,第四編探討其他歷史地理問題。另外還附錄20世紀兩位地理學大師邵爾(Carl O. Sauer)的〈歷史地理學引論〉,以及哈特向(Richard Hartshorne)的〈地理學中的時間和起源問題〉。

姜教授指出,歷史地理學的功能在於解釋現在,因為一個地區現在所呈現的人文現象非憑空出現,有其歷史淵源。歷史地理學的研究手法有二:重建過去的地理、研究地理演變的過程。其範疇涵蓋廣博,在收集資料,分析處理資料,都很費時。姜教授歷年在國內外圖書館收集資料,但還是嚴謹地表示疏漏難免,著作論述多歸於他自身濃厚的興趣及經年累月的研究心得。

2004年7月由三民書局出版的《歷史地理學》,內容一部分是姜教授在文大上課的講稿。部分內容曾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包括美國的《美國地理學報》(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英國劍橋大學的《現代亞洲研究》(Modern Asian Studies)、北京中國科學院的《自然科學史研究》、復旦大學的《歷史地理》、陜西師範大學的《地理地理學論叢》、香港大學的《東方文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地理學研究》、中國文化大學的《華岡地理學報》和《華岡理科學報》、台北《中國地理學會會刊》、《漢學研究通訊》及《食貨月刊》等。

姜教授曾任教於夏威夷大學、台灣師大、新加坡南洋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1990年應聘擔任國科會及文大客座教授,自此就在文大奉獻所長至今,也多年擔任內政部地圖審查委員會委員。他的研究興趣除了中國的歷史地理,也包括中國地圖學史及地圖學。

點閱人次: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