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將發行「Mifare」校園IC卡 提昇校園服務效率
文/吳美玉  攝影/陳楷為   【2004/10/1】友善列印
總務處邀集相關單位集思廣益,討論未來發行「Mifare」校園IC卡的細節。
由總務處召集,教務處、人事室、圖書館、資訊中心、生輔組、教育推廣部等各處室代表,假大恩十一樓召開「Mifare」校園IC卡之檢討會。特別討論文大校園IC卡的建置相關問題。總務長唐彥博說,Mifare卡預計今年十一月底會正式發行,共計發行一萬八千張,新舊生都用得到。同時也計畫在一年之內完成階段性的相關建置及配套措施,而各處室也有相關問題及建議發表。

唐總務長說,設置單一窗口可以節省學生及負責人員的時間,建議三大處各派人長期進駐單一窗口,負責學生發卡、換卡、印製成績單等業務,之後可以改為專人負責。至於服務時間能否像推廣教育部一週七天,都能夠進一步商榷。

各處室也都有一些問題及建議發表,教務長吳文希說,今年的入學率偏低,如果能加強在Mifare卡的進度,使學校達到數位管理水準的科技學園,對於提昇行政效率,甚至對校譽的提昇也有一定幫助。

在進出入管制方面,生輔組組長孫國光說,就校內學生安全來講,在刷卡身份鑑定方面,建議可以從女生宿舍開始著手,以大一新生為主的大慈館開始,因為單一出入口,實施上較無困難。人事室蔡京伶主任建議,如果卡片要由中國信託銀行承辦,那麼由台新銀行主辦,行年既久的教職員證也須作更改,當然最好能夠統一會較方便,以避免還要多用一張卡的麻煩。圖書館林惠敏組長說,目前圖書館出入口採兩套監測系統,對於防盜方面有很大的幫助;資中蔡順慈主任也認為不需要更換。如果Mifare卡發行,也應該將教職員,甚至是校友一併考慮在內,使用範圍則應包含校本部、城區部。

現場參考嘉義大學的校園IC卡影片簡介,該校利用兩年的時間完成整項作業。資中蔡主任說,晚做就要做得比人家更好。目前系統是由資訊中心開發,當然採取Open mind態度,如有其他更好提高效能的方法也可以參考。推廣教育部表示,該部在IC卡實行經驗部份也儘量提供諮詢協助。可以先請廠商到校進行簡報,如需要也可以前往他校觀摩。

點閱人次:370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