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服務業的人才培育 郭靜晃提出國家發展遠見
文/邱珮瑩     【2004/10/6】友善列印
針對服務業的人才培育,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提出國家發展遠見。
日前舉行的全國服務業發展會議,引起了各界的關注與熱烈討論,其中,提到未來台灣將全力發展服務業,希望藉由「政策實施」、「法規鬆綁」、「人才培育」等3方面,使服務業帶動國內的經濟發展。

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就服務業「人才培育」方面表示,社會福利系是培育關於兒童、婦女、青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等福利的社工人員,係屬社會服務業。社福系透過學校專業課程培育人才,實習、參觀福利機構,親自體驗、摸索乃至於去接觸將來要服務的對象。在社會與社會間的脈動中,社工者將扮演著重要的腳色。因此,要幫助學生建立專業倫理價值,培養自願服務的精神及自我認同感。

根據聯合報系求才資料庫統計,目前,服務相關產業的職缺,占所有產業的41.75%,將近是總職缺的一半,相較於去年,高出許多。近幾年來,製造業相關職缺一直扮演經濟成長動力,只占總職缺的35%。

服務相關產業,是以民生服務產業為大宗,共占了44%,在來是社會服務產業的23%,排行第三的是工商服務產業,占服務產業人才需求之14.3%。其中,民生服務業中,以旅遊、餐飲、運輸等人員的需求最多。由此觀之,服務業將是未來就業市場的主力趨勢。

針對未來台灣將全力發展服務業,郭靜晃提出國家尚須科技、工業、農業等產業合作,增加產業價值。而服務業屬於國家的消費支出部分,就舉社會福利而言,要政府增加支出,來幫助社會上的某些人,然而,拼經濟不單只是消費,也要有收入,他說,平衡產業間的發展,是政府目前需要更努力的方向。


點閱人次: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