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同學黃伯翰榮獲2004全國建築新人獎
文/程雅真     【2004/10/4】友善列印
黃伯翰榮獲2004全國建築新人獎。
為落實「生命建築,希望台灣」的願景,使國家建築的工作可以向下紮根,國家建築金質獎徵選活動委員會特增設「全國大學建築新人獎」,由大會邀請政府相關單位的專家、學者,票選出優秀作品,以鼓勵莘莘學子的創作表現,並供企業發掘新秀的機會。而今年在七月底舉辦的新人獎,由文大建築及都市設計系黃伯翰獲得,預計在十月上旬舉辦頒獎典禮。

黃伯翰同學利用「籠子」(CAGE)概念,來形容博物館,為了與「家屬」保持特殊的距離,他們將人質(展覽品)運送到指定的空間。放上嚴禁碰觸、照相等標示,以確保人質「歷久彌堅」,或者為了彰顯人質的重要性,館內人員會糾正你不能用手指著人質,因為這樣「不禮貌」。

他更進一步的表示,博物館長久以來遭受各方面的指控,究竟展覽的是建築物還是展覽品,它們之間又與參觀者的關係又該如何,這是一個倍受爭議的問題。像是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將羅素的大型雕像擠在一個展覽場地,使得作品魅力大減。為了解決此種窘境,黃伯翰提出六大觀點作為作品的主旨。

作品主題的新鮮感,使得評審對黃伯翰的作品相當感興趣,不同以往參與學生的主題,都環繞於台灣的建築物,此次作品的目標是放於全球的博物館,以國際觀角度來完成作品,是一大激賞。

榮獲今年建築新人獎之外,黃伯翰於今年四月初亦獲得環境設計學院主辦的「草山明珠」創意校園系列活動,在作品「樹」的概念下,師生可以在這種環境下共同密切交流,達到教育的理念。創意靈感不斷的黃伯翰,相信在未來,亦可為文大再獲得至高無上的獎章。

點閱人次: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