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黃聖凱、何依靜、吳文菖、郭雨柔等勇奪全國抗震盃第二名
文/溫臻婷     【2004/10/4】友善列印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同學參加2004全國抗震盃比賽,獲第二名。
二○○四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校際競賽—地震工程模型製作校際競賽,黃聖凱、何依靜、吳文菖、郭雨柔等四位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同學,贏得大專組第二名。他們用簡單的材料如細長木棒、細棉繩作成的建築結構體,抵抗比九二一地震還要更強地震強度。

何依靜提到比賽過程有趣的地方,要在六個半小時完成模型設計和模型製組成至少四層樓的作品。本來時間很充裕。但是到了最後一個小時,卻發現二樓的結構面積算錯了,就很緊張,可是也沒有辦法在作修正。她說我們沒有第一名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被扣到分。

黃勝凱在提到其所依據的力學原理,注意的是在強柱弱樑的觀念,特別注重的是柱子的穩固性,是垂直方向的力來作整個結構的支撐,考慮最多也是垂直方向載重的問題。不像別組著重的是水平的支撐力。何依靜也說,別組的都用太細的木棒當作柱子,這樣一定會倒。

黃勝凱說,設計模型需考量有兩個方向,有結構體本身的質量還有負載物的重量,以此來考量它所能承受的最高地震強度,所承受地震最大強度除以模型的質量為效率比,以g〈重力加速度〉為地震強度測量單位。最後要放在地震模擬平台上,接受不同震度的地震測試。他們的作品承受地震強度為1.5g,相當於 921地震0.25g的六倍。

何依靜提到因為系裡的實驗室有振動台設備可以演練,所以比其他參者更能掌握結構體的架構,看到別組因為柱子太細而倒塌,就已經在實驗室實驗過了。然後再經樓層面積大小作計算,找出支撐點放7.5公斤的鐵塊負載重量。她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因為二樓的結構面積算錯,所以被扣分,再加上20公克的重量,效益比輸給第一名。



點閱人次: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