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慶賀新聞界教父王洪鈞八十歲生日 創立文大新傳學院 為新聞教育貢獻心力
-- 文大慶賀新聞界教父王洪鈞八十歲生日 創立文大新傳學院 為新聞教育貢獻心力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文大公關室   【2001/12/21】友善列印
新聞界教父王洪鈞歡度八十歲生日,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前往祝賀。
新聞界教父王洪鈞八十歲生日了!20日文大新聞暨傳播學院齊為王洪鈞教授賀壽,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新傳學院院長馬驥伸,以及新聞系、印傳系、大傳系、廣告系的系主任與老師們,皆前往祝賀。以王洪鈞教授是國內九所大專院校新聞相關系所老師的「老師」之崇高地位,尊他為新聞界「教父」,實不為過。與文大擁有深厚感情的王洪鈞教授,曾任文大第一位新傳學院院長,在感性之餘,笑稱最「一本萬利」的行業,大概就是在國內當老師了。

文大新聞暨傳播學院是國內唯一在名稱上冠以「新聞暨傳播」的學院,曾經是首任院長的王洪鈞教授在生日感言中表示,新聞與傳播雖為兩種不同的專業領域,但又層層相疊,他相信,未來研究新聞的學者,不能忽略傳播的發展方向;同樣的,探討傳播理論的專業人士,亦不能不注意新聞學的走向。也因此,無論以「新聞」或「大眾傳播」作為學院名稱,都有不能完整表達學院精神及研究目標之憾,為了正名;他決意把這所學院訂名為「新聞暨傳播學院」。事實上,截至目前為止,文大新聞暨傳播學院仍是國內唯一把「新聞暨傳播」五字統合於一的學院。

王洪鈞教授在生日感言致詞中笑稱,最「一本萬利」的行業,大概就是在國內當老師了吧!王洪鈞教授自述己身與文大的淵源,是在教育部長張其昀先生舉辦的留學生茶會上,在感動張其昀先生的教育熱忱之餘,他對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說:「消極的不回來,回來的就不消極!」也因此與文大結下淵源,而這股企圖心使他在新聞系主任任內,完成多項建設,如新聞館落成、廣播電台成立、提倡「民意調查」觀念,推動新聞學術合作及新聞系分組制度的規劃,都是在他任內陸續完成。

文大新傳學院院長馬驥伸表示,「自己是王老師的第一屆弟子,王老師雖然謙虛四十四年來沒有什麼貢獻,唯一的貢獻是時間,但在座每一位的成就,諸位的成功即是王老師最輝煌的貢獻!」語畢,贏得在場人士熱烈掌聲。

身為全國九所大專院校新聞科系主任的「老師」,被尊為新聞界的「教父」的王洪鈞教授,每天都會接到各行各界(新聞實務界居多)學生問候或諮詢意見的電話。三十多年教學生涯中,王洪鈞與學生的相處之道是「掏心」與「多接觸」。因此許多在學術界的學者或新聞界服務的知名人士談到影響他們最深的老師中,總是少不了王洪鈞。


點閱人次: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