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史學所教授邵玉銘作《美國明星大學指南》 指引留美道路
文/蔡孟真     【2004/10/17】友善列印
美國留學之路霧茫茫嗎?在美國有兩千多所的大學,每間學校都有其獨特的特色,到底哪一間學校才適合自己呢?這本由文大史學所的邵玉銘博士主編的《美國明星大學指南》,列舉的40所大學是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這份雜誌當中,所票選出來的40所美國頂尖大學,並訪問到在該校畢業的校友,建立起的第一手訪談資料,可望幫想一圓留學夢卻苦無頭緒的學子,點起一盞指引的明燈。

邵玉銘表示,寫這本書的動機部份出自於早期留學,當時並沒有太多的留學資訊,如同瞎貓般誤打誤撞,一邊學習一邊的摸索的感觸。透過各校資深校友的介紹,讓現代學子對於留學能有更完整的了解和計劃。此外,邵玉銘分享自身的留學經驗,他表示,留學讓一個人的成長不僅於學識,身處異地的調適和歷練,更能徹底的磨煉一個人的人格、心智成熟度和獨立性。另外,更增進語言的進步空間,透過這樣的成長和認知,讓邵玉銘博士鼓勵想成長的孩子們「出國去!」

在美任教20多年,邵玉銘覺得在美國大學有幾個特色就是,小班制教學,考試不多,但報告不少,經由報告,學生必須多方的查尋資料,真正達到求知的目的。此外,他們也從中培養了獨立思考的特質,邵玉銘說,國外的孩子比國內的孩子用功多了,也勇於發問,他們獨立、早熟,富強烈的求知慾,值得我們國內學生好好學習。

邵玉銘博士,出生於民國27年11月3日,美國芝加哥大學歷史學博士,美國佛萊契爾法律與外交學院碩士,曾居行政院新聞局長、顧問等要職,美國費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研究講座(1992~93)及美國聖母大學歷史系講師至副教授(終身職) (1973~82),現任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教授,專長美國與東亞關係,美國與東亞關係、外交、政治與歷史和國際現勢。





點閱人次: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