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如何準備高普考? 王淑芬講師敎你答題技巧
文/莊之淵     【2004/10/13】友善列印
高普考及證照講座由王淑芬講師介紹應考技巧。
畢輔會於12日晚間六時假大恩館411教室舉辦高普考及證照講座,首先由志光補習班張主任向在場的教育系學生介紹敎育行政類國家考試現況,接著文大通識講師王淑芬,也講解了應考技巧與他在公家機關的經歷。

志光補習班的張主任詳盡介紹目前考試制度與規範,他表示教育行政考試分為中央與地方,中央為高普考,地方為三等考試或四等考試。後年起考試將會有些變革,例如數的推理與地球科學不考了;高考一試考過的科目,二試不再考。高普考分第一與第二試,第一試考共同科目,其中英文與憲法幾乎必考,未來也不太可能更動。

王淑芬講師則分享她在公家的10年經歷與應考經驗。她表示自己對考試滿有心得,她強調定力很重要,她曾花3天時間調整收心,坐在書桌前動也不動。後來的文大兒福系轉學考、東吳社研所、80年社會行政高考、86年社工師高考,都是一考就上,甚至有的科目準備時間不夠,或是沒有看就去考,考得還不差。還有一次指導一個讀書會,成員四人皆為社工人員,不到一年全部都考上社工師高考,她之前也有在補習班敎高普考,也當過空大的閱卷老師,所以可說是經驗豐富。

她說因為在座的大多為教育系,但自己較專長的是社會行政考試,所以來教導應考技巧,其中有四個重點,第一為慎選用書,請有經驗的師長推薦,第二要一書精讀,在大學與研究所學的基礎科目要讀很精熟,將基礎打得紮實,以後不管考什麼都事半功倍,第三要做好筆記,可使用活頁紙,首先將課文讀一便,蓋起來,問自己剛才看什麼,還有要不求甚解,一口氣讀完兩遍,就可以做筆記,只要做的好,以後考前看自己的筆記就好,第四要收集好各考題,將其分析與整理。

她說,在作答技巧上,第一,要以分數的比重來決定內容,例如說分數佔較重的要多花時間答題,還有要嚴控時間;第二要條列式作答,讓閱卷者看的清楚明白;第三,申論題最好有前言;第四,字可以不好看但是要整齊,格線要工整,讓閱卷者有好印象。

點閱人次: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