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暢談全球變遷和永續發展
文/劉昕霓  攝影/劉佳燕   【2004/10/14】友善列印
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在曉峰紀念館演講「全球變遷與永續發展」
院士與科學大師現身說系列講座:在變遷中追求永續發展,於13日在曉峰紀念館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也是聯合大學校長的劉兆漢主講「全球變遷和永續發展」。文大校長李天任擔任主持人,土地資源系主任盧光輝擔任與談人。主題講述人為因素所造成的變遷和如何讓地球能夠永續發展。

劉兆漢院士在演講中先說明全球變遷和永續發展的定義。他說,地球早期的環境不論是氣候、冰川、海洋並不容易因為人類而遭受破壞,但從20世紀開始人類的活動,如:工業革命、人口遷移等使得地球環境長期間無法復原是為全球變遷。而開始有環保人士與社會中為求更好的生活與發展的人有了十分激烈的衝突,因此80年代初期聯合國發展環境與社會的對談,其中一名總理更在一場演講中首次提出「有續發展」一詞,意指能一方面滿足現代的追求完美生活的要求,不影響後代子孫改變他們生活的能力。

他舉出在全球變遷中影響最大的兩個事件:臭氧層破壞和溫室效應,是源於人類使用的原料中含有的成分:氯氟碳化物(CFC)和二氧化碳導致。讓許多國家如:英美等國的重視,並有因應的策略來降低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傷害,但是成功的只有臭氧層的維護。

盧光輝主任在最後提出問題:「政府應該有什麼樣的策略來減低環境問題?」劉兆漢院士回答是,重點在於如何讓政府把學者研究後的成果公諸於世且實行,國科會的永續計劃,實施各縣市的環境指標來解決其環境問題。並且注重教育的重要,透過學校通識課程來讓學生懂得珍惜資源。

點閱人次:41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