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圖書館推廣課程 讓資料檢索系統輕鬆上手
文/邱珮瑩     【2004/10/28】友善列印
文大「圖書館推廣課程」,提供各種資料檢索的教學。
為了鼓勵文大的教職員及同學們,能充分利用圖書館的館藏資源,文大圖書館在本學期開設了「圖書館推廣課程」,從10月到12月3個月的時間內,針對線上不同種類資料庫的檢索,進行12門講習課程。

「圖書館推廣課程」承辦人員之一、圖書館閱讀組陳惠娟小姐表示,這些課程大致分為綜合文獻資料的查詢及查詢工具的使用,開設「如何查詢國內期刊論文、報紙資料及利用館際合作系統」,和全文、西文綜合資料庫查詢的「如何查詢國外綜合學科性的資料庫」,以及搜尋國內外論文的「如何查詢國內外博碩士論文」等3類課程。

除了上述的3類課程外,陳惠娟說,還有開設查詢專業學科資料的課程,有「如何查詢Web of Science」、「如何查詢與農業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物理、化學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數學、資料科學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地球科學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文史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商學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藝術相關的資料庫」、「如何查詢與教育相關的資料庫」等9門課,教大家如何利用電子期刊、資料庫、文獻摘要檢索系統、線上百科全書等,來找到自己需要用的專門學科資料。

陳惠娟說,圖書館之所以開設這些課程,主要是希望能提高資源的使用率,學校購買了這麼多資源,不使用就太可惜了,而且文大的軟硬體設備,其實不輸其它大學,可是,文大的同學們都不懂得有效運用學校的資源。有許多同學只有考試時,才會進圖書館,結果,到了大四才發現,原來,圖書館有這麼多豐富的設備。她也表示,通常同學找資料,都是利用網路上的一般搜尋引擎,但是,搜尋到的資料很雜亂,學術資料的深度、廣度都不足。

「圖書館推廣課程」也有研究所新生資料庫檢索及利用的講習,提供新進老師圖書館資源利用講解的服務。歡迎對利用圖書館資源有興趣的文大教職員、學生,可以打電話到圖書館02-28610511轉438、757,或e-mail到hsj@staff.pccu.edu.tw,也可以到圖書館2樓參考櫃台登記報名。

點閱人次: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