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國所長陳毓鈞談世界的龍頭美國總統的產生
文/劉開明     【2004/10/15】友善列印
美國研究所所長陳毓鈞告訴你美國總統怎麼來。
注意到了嗎?今年的選舉特別多,三月才選完正、副總統,年底又要開始選立委,沒想到美國的凱瑞和布希也加入戰局角逐美國總統,究竟已有200多年的美國它的最高領導者是如何選出的呢?讓美國研究所所長陳毓鈞在14日在大恩B103的演講中告訴你。

陳毓鈞所長一進到教室就先清查人數,原來是因為在場的幾乎是教授的學生,甚至還有已經畢業的學長也回來聽所長這次的演講。

他說,美國的總統身兼數職:全國的最高行政長官、三軍統帥等職務,剛開始為了強調民主實行民選,但對於選民的限制很多,像婦女、文盲等就沒有投票的權力。以前的總統是透過國會黨團間接產生的,雖然現在表面上好像以民選的方式來選擇國家元首,但實際上除了選民的票數能決定總統的人選外還要得到國會議員的支持才有美國總統的產生。

陳毓鈞所長指出,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受到911事件的影響很深,以前在選舉時中間的選民很多大家分邊站的情形很少,但是經過911事件及伊拉克戰爭後,美國的民眾分邊站的情況是非常明顯了。如果說照以前的選舉模式的話,凱瑞可能沒有機會會當選,但是現在有了這兩個事件的發生所顯示布希的孤立主義不被接受及三場的電視辯論後,凱瑞的支持度明顯的上升甚至在某些方面還比布希高。

這次的演講給人的感覺有點像是在上課一樣,從陳毓鈞所長開始幫大家複習美國史到後來的總統大選,他都已詼諧的方式來吸引大家的注意,使得原本是一場枯燥的演講頓時輕鬆了起來。


點閱人次:3116